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請問郭董,多少人拿得到鴻海薪水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圖片來源:中央社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12 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如果年輕人還是拿那麼多的薪水、台灣經濟是沒有希望的」此話一出引發網路議論,隨後郭台銘也在臉書上發文澄清,「年輕人的薪水就『只』能拿這麼多」,當選後將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郭台銘也表示出來選總總統就是為了要拚經濟,讓所有的爸爸媽媽和他們的孩子都能幸福,當選會將年輕人低薪問題列為首要工作。

台灣年輕人低薪、經濟停滯等問題一直是近幾年幾次總統大選以來,頻繁出現的議題。各個政黨候選人都會提出解決方案,但時常看到的是在野黨會盡力營造出執政黨「拚經濟」不利印象,進而給選民一個想像的空間,如果未來執政就會經濟改善……。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起)、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其中注重年輕人的面向,與其說候選人是在意台灣的下一代,不如說是在意選票。在近來的投票選舉結構上,除了部分已經固化的中老年人族群之外,中間選民以青年人為主

誰拿下年輕人到中老年人區間的支持,誰就會在總統大選中勝出。

以郭台銘不斷提出「為了年輕人」做開頭的政見主張,如果郭台銘不是鴻海集團的董事長,或許民眾還會存有給他一個機會試試看的想像。不過,對於一個以「降低成本」聞名,奉行「額外的利潤源自於成本節省」的成功企業家。持續打著照顧年輕人的旗號,本身就是種諷刺。

先不說富可敵國、擁有豪宅、私人飛機的台灣首富,為了選舉才說要照顧年輕人、去炸雞排、去夜宿民間友人家、接近一般民眾,所謂「接地氣」的這種老套路,有誰看不出來。假設真的有心為台灣經濟做努力,很多事現在就可以進行。不需要講出「如果我選上總統」才會工廠遷回台灣設點的承諾。換個方向來說,為因應中、美貿易戰而把中國工廠遷出中國,搬回台灣其實也是件好事。郭台銘真的不需要為了選票,做出這種「情緒勒索」。

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幫助年輕人加薪的這件事上,即便郭台銘不需要照顧「中國」高達近百萬名的年輕人,就鴻海集團目前照顧的台灣年輕人數量上對比中國員工數佔比仍舊偏低。而鴻海集團還有區分職員與作業員,到時候照顧台灣年輕人會不會也有這樣的區分,特別是日前郭台銘還脫口「低階的公務人員」。

鴻海徵才資訊如同其他公司,大學、碩士、博士依學經歷不同,給予差別的薪水待遇。

雖然可以理解商業競爭,按能力給薪是天經地義。如果從國家治理層面來看,就完全不是如此。更需要考量到所有民眾。

現在的政府上台以來不斷增加基本工資,至今已經連三漲。對比那些看的到卻吃不到的大企業徵才資訊,誰才是照顧基層民眾、年輕人,應該不難作出選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