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倚賴代產農作物 歐洲國家危害拉美生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ans

在歐洲努力對要求採取更有力措施應對氣候變化的公民做出政治反應的同時,科學家警告,只要歐洲繼續依賴危害拉丁美洲環境的作物,其農業政策也對拉丁美洲生態系統有害。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基歐(Laura Kehoe)指出,歐洲試圖給人一種認為其農業是綠色和可持續的印象,但如果考慮到整個生產鏈,則是另外一回事。

約一星期前,基歐等 600 多名科學家共同簽署宣言,要求歐洲聯盟與巴西進行貿易談判時,將環境的可持續性作為談判條件。

歐洲對農業的關切包括有機產品、可持續做法、保護生物多樣性和土地養護,以及控制作物中使用的化學品。

基歐表示,許多看不見的東西其重要性往往遠勝過我們所能看見的種種人事物,比如現在,歐洲正在進口大量與森林砍伐有關的原材料。

根據巴西非政府組織 Imazon 提供的資料,與 2018 年同月相比, 2019 年 1 月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增加了 54 %,造成這種高森林砍伐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大豆產量的成長。

大豆是歐洲牛的主要食品,因為它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資料,歐盟每年進口約 1400 萬噸大豆來生產動物飼料。

目前,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玻利維亞 4 個拉丁美洲國家生產的大豆約占世界銷售量的一半, 50 年前只占約 3 %。但這種急劇的成長導致當地許多地方的原生植被被抑制用來種植大豆。

基歐等 600 多名科學家共同簽署的宣言指出,單是 2011 年,巴西砍伐了 1000 多平方公里的森林,以生產出口到歐盟的肉類和牲畜飼料,相當於每天失去 300 個足球場的面積。

基歐表示,歐洲取得了長足進步,但這些進步往往是以犧牲其他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代價。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員卡被薩(Mar Cabeza)也指出,歐洲的農業改革固然納入更多的環境影響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標準,但其中一些決定,比如將一定比例的耕地分配給更環保的用途,卻造成全球性影響。

換言之,改善歐洲環境指標的努力最終在非洲、拉丁美洲或東南亞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後果,因為歐洲將自己仍然需要但已不生產的作物推給這些區域代產。

宣言作者之一、巴西科學家芮斯(Tiago Reis)強調,歐洲進口生產動物飼料的食品也造成農用化學品的污染,助長房地產投機、暴力和驅逐原住民社區。

芮斯認為,歐洲在生產它所購買的東西和生產者的違法行為中,都是同謀。

基歐等科學家指出,歐洲聯盟必須利用與南美共同市場(Mercosul)國家的談判,要求更多保護人權和環境的保障,進口不會衝擊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條件下開採的鐵礦石和牛肉等產品項目。

荷蘭烏特雷奇大學教授威森(Martin Wassen)認為,現在歐盟應該要求對這些農產品的生產實行嚴格的標準,包括環境和使用農藥或激素的食品安全標準,確保進口產品為農民和勞工提供公平的社會和薪資條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