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反擊加徵關稅 中經院:川普不會善罷甘休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翻攝自川普臉書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將對已加徵關稅的 600 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提高關稅;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直指,雙方到了劍拔弩張的態勢,但美國總統川普有民意支持,不會善罷干休。

劉大年分析,川普在種族、移民等許多政策都相當具有爭議性,但強硬的對中政策獲得國內跨黨派的民意支持,甚至川普將當前美國經濟穩健的成果,部分歸功於其公平貿易政策,讓人民對美中貿易戰更加買單。

劉大年指出,美國現在經濟成長率高、失業率低,就算美中貿易戰會傷及雙方經濟,在基本面穩固,又有民意基礎的情況下,可以預見,川普對於中國反擊的作法不會善罷干休。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持同樣看法,除了美國已將貿易戰視為政治議題,可以換取選票,從中國的角度出發,貿易戰依然有 2 個必須進行下去的理由。

王健全分析,美中貿易談判一度趨於樂觀,現在卻面臨美國態度強硬地祭出懲罰性關稅,讓中國「有點沒有台階下」,在中國仍有降息降準等工具讓國內經濟「撐得住」,加上中國若再讓步,可能導致鷹派勢力更加抬頭,政府面臨政治壓力,基於這 2 個原因,貿易戰將持續延燒。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分析,中國挑在北京時間晚上公布,正值中國股市收市,美股正要開盤,這時點是仿效川普 5 月 6 日的作法;如今可以看到,中國反擊已造成美股開盤下跌,蘋果股價下跌超過 5 %,亞馬遜(Amazon)也跌了 3 %。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美股開盤下跌,一方面反映上週川普新增關稅聲明,科技股跌幅最深,另一方面是感受到今天中國反擊可能帶來的後果及壓力。

川普曾揚言,一旦中方反擊,美方將有更強力動作回應,孫明德認為,目前美方正準備公布最後 3250 億美元商品清單,接下來美國金融市場表現,和美國政府如何回應,將成為觀察重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