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5/5~5/11:網友關注台灣前途勝過政治人物

高碩泰(左)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數據提要: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56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共引發了 2,781393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上週最佳球員黃捷爆紅,亦引發了全國網友開始關注自經區。除了維持了她的非自主經營影響力,也讓韓國瑜持續推升社群互動的能量,來到 1,219,026 次。

近期台灣的政治社會熱門新聞,仍由目前三位最具社群影響力的潛在總統候選人佔據版面,網友的關注也持續集中在韓、郭、蔡三人身上。

但上週得力於高雄市時代力量議員黃捷的助攻,開始讓「人物」之外的「議題」受到關注。

除了最近大家耳熟能詳的自經區議題,美中貿易戰、以及台灣國際關係兩項議題也在社群上受到關注。三項議題的新聞數量雖無法和韓國瑜相比,但是和郭台銘(28 篇)以及蔡英文(37 篇)相去不遠。而自經區和台灣國際關係新聞的總社群互動數甚至都要高過了郭台銘(207,946 次)以及蔡英文(167,784 次)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三大議題逐日單篇新聞平均互動數。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其中最特別的是,在國際聲援台灣的新聞篇數最少,僅有 22 篇,但每篇的平均互動卻超過一萬次,特別是台美保證法的相關新聞。雖然網友大多認為這項法案是美國將台灣當作和中國對抗的籌碼,但這些憂慮亦表示了網友們對台灣前途的關注。

韓郭蔡黃韓粉逐日單篇新聞平均互動數。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此外,本周除了韓、郭、蔡三人外,另有兩個人值得關注:黃捷和韓粉。

黃捷不必多說,除了本身爆紅,也帶起全國人民,包含各地的政治人物關注自經區。韓粉不但天天有新聞關注討論,也因護主心切,針對蔣萬安委員以及高雄市綠營議員的臉書社群發動留言洗版。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週最佳進攻球員:

「韓粉出征,寸草不生」,已獲得暫時關閉臉書的議員認證。

本週最佳助攻:

成功讓大眾關注起自經區的議題,並引發各方政治人物開始討論,讓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獲得本獎。

美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里契致贈參議院日前通過的「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精印版給駐美代表高碩泰(左)。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