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升溫 越南經濟利弊互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6689062

美中貿易戰情升溫,美國計劃全面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引起各國關注。越南經濟專家分析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越南經濟短期和中期將受惠,但長期而言也面臨極大風險。

美國 10 日起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由原先的 10 %提高到 25 %,美國總統川普還指示對剩餘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展開規劃。中國也宣布將採取反擊措施。

「青年報」新聞網站今天引述越南經濟專家阮春成(Nguyen Xuan Thanh)文章,指出美國考量對中國貿易逆差金額龐大,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面臨許多困難,而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呈現良好成長趨勢,認為中方可能沒有因應貿易戰的回擊措施,因此決定擴大對中國貿易戰。

文章指出,美中貿易戰升溫已對全球股市帶來衝擊,目前各界仍在觀察中國將如何回擊,還是會採取放軟態度,接受美方在貿易協商提出的要求。

文章說,美國和中國都是越南重要貿易夥伴,美中貿易戰升溫,一定會影響越南對這兩個市場的進出口活動。

從短期來看,越南對美國的出口將大幅成長,尤其是能夠取代被課高關稅的中國產品,包括電子產品、家具、手提包和水產品等。

中期而言,越南將繼續成為撤離中國外資而具吸引力的目的地。

實際上,美中貿易戰自去年開打,越南貿易進出口出現波動。統計顯示,今年前 4 個月越南對美國出口成長 28.4 %,越南對中國出口減少 5.8 %,反而中國進口成長 18.8 %,顯示中國產品因無法輸出美國,轉向越南等市場銷售。

文章指出,中國產品若湧入越南,除了讓越南境內產品面臨激烈競爭外,業者還可能會設法假造越南等國原產地,把中國產品轉輸出到美國,以逃避高額關稅。

不過,此一手法對越南存在長期性貿易風險,因為越南對美貿易目前呈現順差,未來越南產品不排除被美國課徵高額關稅。

此外,美中貿易戰升溫將會對世界貨幣市場帶來衝擊,越南盾可能也會出現波動,對越南經濟產生不利的影響。

文章也指出,為了有效遏阻中國產品假造越南原產地輸出到美國等行為,越南經濟管理機構勢必制定及採取因應措施。美中貿易戰升溫,對越南而言,其實也面臨極大壓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