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紛紛力挺台參與 20醫事團抗議WHA獨漏台灣

13 日全台 20 大醫事團體舉行聯合國際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第 72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 5 月 20 日在日內瓦召開,但台灣再度被迫缺席,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與相關團體依然只能參與場外活動。

13 日全台 20 大醫事團體舉行聯合國際記者會,發表中英文聲明,呼籲「全民均健,不遺漏台灣,台灣應參加 WHA!Leaving no one behind」,爭取台灣人的健康與國際地位。

13 日全台 20 大醫事團體舉行聯合國際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感到遺憾與憤怒!」擔任醫師公會全聯會的立委邱泰源強調,今年 WHA 的主題正是「全民均健,不遺漏任何一人」,目標是要讓全球人類不分年齡、種族、宗教、政治因素,都享有健康的權益。但諷刺的是,台灣正因為中國的打壓而遭到遺漏。出身護理界的立委陳靜敏提醒,2003 年的 Sars 疫情,台灣遭排除在防疫網外,造成了 11 個醫護人員犧牲,還有龐大經濟損失與民眾恐慌,WHA 不該忘了教訓。

陳靜敏更強調,過去他以台灣護理學會為國際護理學會 ICN 正式會員國的身份出席 WHA,看盡了中國的「嘴臉」,但顯然中國無法代表台灣的 2300 萬人。

「WHO(世界衛生組織)不可以為虎作帳,不讓台灣參與 WHA 是壓迫人權。」立委吳焜裕批。

長期投身長照社福的立委吳玉琴指出,WHO 的「2030 全民均健」的目標,台灣納保率高達 99.6% 的全民健保,讓弱勢與貧窮者都獲得照顧,台灣樂於分享成功經驗。

立委陳靜敏。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醫事團體強調,除了熱心參與國際社會醫療外,台灣在醫療技術、生醫科技、公共衛生等相關專業都不輸國際甚至領先,甚至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將台灣評比為全球第二健康的國家,目前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也提出了長照 2.0 機制,有許多可以向世界分享的成就。

醫事團體紛紛指出,例如台灣是全球第四、亞洲第一醫療體系評鑑制度、亞洲第一個通過心理師法、世界最早立法處理呼吸治療、國際少數率先完成牙體技術認證制度的國家。更首開孩童肝臟移植、亞洲心臟與腎移植、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東南亞第一個顱顏中心等。

醫事團體連 3 年為此齊聚發表聲明,立委莊瑞雄、王定宇表示,此舉並非沒有意義,因為今年支持台灣參與 WHA 的聲浪與量能是再次升高的,目前已有包括波羅的海三國 90 位議員連署致函 WHO 、美國前衛生部長 Tom Price 5 月來台參訪、世界醫師會(WMA)也協助致函 WHO 並發出聲明稿支持台灣的種種行動。

莊瑞雄認為,這是台灣醫事界的努力成果,「自助才有人助」,因此在今年得到更大的迴響。不過,吳玉琴也指出,由於國民黨刻意拒絕出席協商,讓台灣國會無法發出對中國打壓一事的抗議聲明,相當遺憾與可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