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四香港親歷者:堅持傳承 說出真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1989 年「六四事件」今年滿 30 週年,儘管可能有人選擇遺忘,但對當年身歷其境的香港記者或學生來說,他們至今未忘,而且堅持說真相,讓事件傳承、直到中國有了民主。

今天在香港舉行的「八九民運與香港角色」座談會上,當年曾參與採訪「八九學運」的記者和前往北京支持學運的大學生,再次講出當時的情況,傳達「六四」真相。

這場座談會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辦,目的是為 18 日至 20 日與華人民主書院,在台北舉辦的「六四事件 30 週年-『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國際學術研討會」作暖場。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當年是香港親共報章「文匯報」派駐北京記者。「八九學運」爆發期間,文匯報一度被視為中共「叛徒」,因為該報 1989 年 5 月 21 日在社論刊登「痛心疾首」 4 個字,以回應北京處理學運的決定。

劉銳紹下午在座談會上說,派駐北京期間,他全程採訪了「八九民運」,而「六四」之後,他被北京方面指控 5 項罪名,當中有公開的與不公開的,包括指他是學生背後黑手,以及其工作地點文匯報北京辦事處是謠言集散地。

他說,當年在北京採訪時,獲得的消息是北京當局出動 20 萬軍人進行鎮壓,但經過近 30 年來整理資料,他現在獲得的訊息是當時有 35 萬軍人。

他說,北京方面出動那麼多軍人,背後涉及「宮廷鬥爭」,有「班師勤王」之意;但軍隊的子彈最後卻射向人民,「罪無可恕」。

「六四事件」踏入 30 年,但劉銳紹說,要為「六四」保持溫度,即要傳達事件真相,而他本人最近寫了一本新書傳承真相,並寫了一些涉及「六四」的詩。

他呼籲港人堅持傳承真相,並指出香港的現狀是:中國封建與香港現代文明的碰撞。

前星島日報記者梁慧珉在座談會回顧說,這是一場波瀾壯闊的學生運動,學生當時希望港媒能夠把學運真相報導出來;當時外界看到北京有死傷者被送往醫院,也是得力於港媒的報導。

她回憶說, 6 月 3 日至 4 日,她與攝影師在木樨門採訪,那裡死了最多人,但北京市民很勇敢,他們阻止軍隊、燒軍車,同時保護香港記者安全,就是希望港媒能把真相報導出去。

目前在大學任教的梁慧珉說,在全球中,港媒報導「六四」最多;除了報導,香港每年還有「燭光晚會」,媒體也都是大篇幅報導。

她對台下約 80 名聽眾說,港媒一直扮演傳承「六四」的角色,以及探討中國民運何去何從;作為老記者,她希望新記者肩負承傳責任,繼續報導「六四」,直到「六四」獲得平反。

梁慧珉還強調說:「中國沒有民主,香港也沒有前途。」

在幾名講者裡,林耀強是唯一一位當時前往北京支持學運的大學生。他說,每次把「六四」真相講出來,又再經歷一次傷痛,但他願意這樣做。

他說,當時在北京看到學生無限期絕食,大受感動,而他至今都向女兒說,「八九民運」是自發的愛國運動,學生熱愛國家和人民,而且運動是和平的。

林耀強說,「八九民運」是和平及謙卑的,卻遭殘暴鎮壓。在北京,他親歷學生在其身邊中槍。因此,這 30 年來,只要有「六四」分享會,他一定到,講出所知真相,直到「六四」平反,追究屠城責任。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和當年在港協助出版「六四」報導資料的夏其龍神父等,都有出席座談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