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捍衛農地 蔣勳表態力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經委會日前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環保團體質疑一旦法條三讀,將會毀農滅國,作家蔣勳昨天臉書貼文表達他對農地違建工廠合法化感到恐懼。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6 日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爭議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兩大爭點為,第一,特定工廠(如合法化的農地工廠)執照是否訂定落日;第二,農地工廠合法化回饋金比例如何訂定。

立法院資料顯示,目前待審重大法案包括同婚專法、公投法等,都屬高度爭議性法案,立法變數極高,甫通過初審的工輔法修法,恐趕不及在本會期完成三讀,能否排入 6 月初的立院臨時會議程,仍有待朝野協商。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環保團體指出,工輔法修正條文草案以半天的時間匆忙送出立法院經委會,不但特定工廠登記證不設落日等癥結未解,還有立委以修正動議放寬農地違章工廠可以隨意買賣,更要全面減免回饋金,簡直毀農滅國。

環團的怒氣引起關注,曾經在臉書上表態支持環團反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案的作家蔣勳,昨天在臉書上貼文提到:「土地被違法的工業利益集團霸佔、剝削、汙染、破壞,誰來為真正的農民發言?」。

蔣勳在貼文中陳述:「池上給了我幾年非常快樂的時光,學習土地四季的自然秩序,學習村民的敬天愛物,勤勞樸實。但是,看到立法院剛剛通過『農地違建工廠合法化』,忽然覺得恐懼。」

環團提出捍衛土地的訴求,包括第一,農地上的特定工廠登記明訂落日期限;第二,中高污染工廠輔導的遷廠與關廠,明訂 5 年落日期限;第三,工輔法納入資訊公開、公民訴訟條款,讓民間自救;第四,工輔法納入優先遷廠輔導、集中式管理的優先條文等。近日並將發起連署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