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感謝來不及說出口 護理師對器捐者真情告白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男子因車禍喪生,雖然腦死,但器官不死,捐出心、肝、肺、腎,拯救其他生命。林口長庚護理師除了在手術時幫器捐者按摩腳,術後也寫下文章抒發「來不及道謝」的感恩之情。

公視製播台灣首部器捐移植協調師職人劇「生死接線員」,製作團隊透過器捐醫療第一線工作者,照見生命的逝去與延續,也希望讓大眾更了解器捐議題。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日前在臉書社團分享一篇「來不及向你說一聲謝謝」文章,是一名急診護理師的親身經驗,講述對器捐者的不捨與感謝。

護理師在文章寫道:「當你從急診室被推進手術室時,頭髮蓬亂,四肢鬆軟。我的心往下沉,我不敢直視你,因為你太像我弟弟。」

護理師說,「我有好多問題想問你,家人才剛跟你說過再見嗎?爸爸媽媽一定傷心欲絕吧?你有兄弟姐妹嗎?事情才一眨眼就發生,你來不及痛吧?」

護理師提到,這名男子因車禍嚴重受創,當場被宣告死亡。因證件顯示「願意捐贈器官」,急診醫師連忙幫忙插管、裝上呼吸器,「雖然你的腦死了,但你的器官還不死,有人需要它們」。

器捐的手術和一般手術沒什麼不同,護理師寫道,器捐者被放在手術台上,麻醉師站在床頭,專心注意著呼吸;「我在床尾,按摩你的腳底,據說那有點安撫的作用」。

文章寫道,大家都屏氣凝神,在器捐者身旁默哀。護理師隨時想跑出去哭,「我戴著手套,穿著手術衣,我為了要保持無菌,所以無法擦掉我滿臉的淚水」。

當手術開始,醫師用熟練的手,把器捐者身體撐開,截掉血管,將器官一個一個放到冰桶裡。術後,再把器捐者縫合。

護理師在救護車上帶著器捐者的肺,送到另一個醫院。那裡有個年輕人,因為疾病,肺部逐漸萎縮纖維化,必須換肺才能救命。

文章寫著,在另一間手術室裡,「我們打開受贈病人的胸腔,把他崩壞的肺摘掉,換上你依舊紅潤的肺,然後做吻合。之後,他就重新可以呼吸了」。

護理師說:「這一切發生的太快。來不及悲傷,來不及向你說一聲謝謝。因為你的心、肝、肺、腎將會救了 4 個人。」

吳昌騰今天受訪時表示,想分享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民眾能了解護理師工作的辛勞,在面對高壓醫療環境,護理人員也有很多悲傷和壓力,可能因事件而有心情起伏,民眾對護理人員應有更多的愛護和尊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