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首家中文書老書店 獲文化部補助保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文化局今天表示,文化部近來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基隆市成立約 72 年的自立書店,是台灣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日前獲文化部補助保存再生。

為保存具潛在文化資產的私有老建築,文化部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基隆市繼中正區「海之丘」及中山區「陳醫院」獲得經費修繕保存再生後,在基隆市義二路、信二路口的自立書店與南榮路 243 巷內「梅英居」, 4 月 19 日也通過文化部複審。自立書店獲新台幣近 358 萬元、「梅英居」獲得近 153 萬元補助。

文化局今天說,光復初期台灣只有日文書,沒有中文書。自立書店 101 歲的創辦人陳上惠當年覺得文化斷層太可惜,大膽萌生開中文書店的想法。1947 年 4 月 4 日自立書店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中文書的書店。

自立書店至今仍屹立不搖,經營時空由戰爭後到自由民主的現代,見證基隆 70 多年歷史風華,書店也由下一代接手經營。家族成員對老建物有深厚感情,多年來經營書店同時辦理許多回饋鄰里活動並參與社區營造。

「這真是美好的計畫!」陳家人說,家族一直想改善老舊的建物外觀,適逢文化部推出保存再生計畫,希望能在天時、地利、人和時空下,完成保存再生理想。

「梅英居」老屋 1948 年興建完成,洗石子立面裝飾有幾何風格圖樣和馬賽克磁磚,門前小廣場植有二層樓高茶花樹,相當具有早期小品居住空間氛圍,更代表基隆沿山勢興建的建築特色,加上臨近三坑車站,而吸引學陶藝多年的非基隆人陳小姐並於多年前買下。

文化局表示,「梅英居」原屋主就叫「梅英」,買下房子的陳小姐就稱這間房子為「梅英居」。陳小姐計畫老屋修復後設立陶藝工作室,開放部分空間供鄰里或鄰近學校師生使用,希望日後成為以陶會友、文化交流的夢想基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