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移工媽媽辛苦了 關愛之家籲女性移工勇於求助

示意圖。(圖片來源 : 謝佳興 攝)
今天(12 日)是母親節,民間團體「關愛之家」特地在台北車站大廳搭建舞台,替在台灣生活的移工媽媽歡慶母親節。由於近年來女性移工在台懷孕、生產有增加趨勢,衍生許多照護需求,關愛之家呼籲女性移工,如在台懷孕或有幼兒照顧的相關困難都應勇於求助,政府及民間都能提供相關協助,避免憾事發生。

應民間團體關愛之家邀請,多位外籍移工媽媽帶著孩子12日齊聚台北車站大廳共同歡度母親節,並藉由一段段歌舞演出,向社會呼籲重視移工媽媽與移工寶寶在台的生活權益。

來自印尼的女性移工「白蘿蔔媽媽」在現場分享自身經驗,3 年前,因丈夫酒駕入獄,她獨自帶著2個3歲不到的孩子,生活陷入困頓,經過移民署轉介,接受關愛之家包括照顧孩子、保母課程訓練等協助,才度過難關;而許多在台的移工媽媽,最常碰到的難題就是經濟問題。她說『(原音)錢的問題,生病的時候很可憐,沒有錢,都是生病的時候要花很多錢,因為偷跑。』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指出,隨著網路交友平台發達,女性移工來台懷孕人數有提高趨勢,光是關愛之家每個月協助的個案,從 2、3 年前每月個位數,至去年來到每月有 10 多案。而女性移工發現懷孕後,可能因害怕遭驅逐出境而逃跑,或選擇在家產子,結果造成難產或大量失血死亡,同時,也因為醫療資源難以接觸,孩子無法施打預防針,造成染病死亡的憾事;所幸政府近年已經完成修法,讓社福單位能夠給予協助。

另一方面,這些移工媽媽也面臨需要賺錢來養家、支付機票費、遣返費、裁罰金等費用,楊婕妤呼籲移工媽媽們,如有懷孕生產、孩童照護、經濟壓力等困難,務必要尋求政府或關愛之家等民間團體的協助,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