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村上春樹投稿 提及父親戰時疑涉侵華殺戰俘

無來源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日前在雜誌投稿,講述跟他長年關係不睦的父親生平,表示戰爭時代父親可能在中國戰場參與殺害中國俘虜,還說將「繼承」父親內心的創傷。

共同社報導,村上春樹在 10 日上架的月刊「文藝春秋」投稿題為「棄貓——提起父親時我要講的事」的文章,共 28 頁。這是村上首次公開發表詳談家人的文章。雜誌還刊出孩提時代的村上與父親打棒球的照片。

村上在文章中說,父親是京都古剎住持的次子, 1938 年起 3 次徵招入伍,作為照料軍馬的「輜重兵」(運輸兵)等,到過日中激戰的戰場,於 2008 年去世,享壽 90 歲。

村上表示,父親生前幾乎從不談論戰爭,但在他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父親曾突然講起自己所屬部隊斬首被俘中國兵的情形。

村上指出,就算父親本人與此事有關也不奇怪,他推測說,或許只有這件事,父親認為即使會在雙方的心中留下傷痕…也一定要說出口傳承下去。村上寫道,「作為兒子的我,有部分繼承了」父親內心的「創傷」。

村上還在文章中提到父子間的不睦。他說,父親成績優秀卻因戰爭放棄做學問,而自己辜負父親期望,有種「讓他沮喪」的內疚感。村上回憶道,歷經 20 多年不見面的斷絕關係後,他在父親臨死前做了「類似和解的事」。

村上在文章結尾處寫道:「我們只是落向廣袤大地的眾多雨滴中,那無名的一滴。」他說:「一滴雨水有其歷史,有著承繼那段歷史作為一滴雨水的責任。我們不能忘記這一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