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國對鋼品進口祭關稅配額 經部保留WTO架構權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財政部 10 日宣布對進口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採關稅配額,配額外進口加徵 5 %至 25 %稅率。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已與加國進行諮商,並保留 WTO 架構下權利,以維護廠商出口利基。

經濟部國貿局指出,由於加拿大防衛措施已排除與加拿大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國家,使台灣鋼品出口加拿大成本競爭力下降,因此將持續與相關公會密切關注配額管理方式,若相關措施使台灣產業遭受損害,將保留 WTO 架構下之權利,以維護台商出口利基。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於 4 月 3 日公布產業損害調查報告,指出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的進口激增,造成加拿大國內產業嚴重損害,建議採行救濟措施,保護國內產業。

為此,加拿大財政部於 5 月 10 日公布對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採取最終防衛措施,自 2019 年 5 月 13 日至 2021 年 10 月 24 日,就 7 項碳鋼鋼板產品(家電、汽車零組件、 船板等),以及 2 項不鏽鋼線材(扣件、零組件),採分 3 期關稅配額方式進口。

其中,碳鋼鋼板第 1 期在進口配額內可享零關稅,超出配額部分則加徵關稅稅率 20 %,第 2 期降為 15 %。第 3 期降為 10 %。至於不銹鋼線材第 1 期超出進口配額部分將加徵 25 %關稅,第 2 期降為 15 %,第 3 期降為 5 %。

不過,這項防衛措施排除原產地為美國、智利、墨西哥、以色列、韓國等與加拿大有簽訂 FTA 的國家。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加拿大這次的鋼品進口關稅配額採全球配額方式,由進口人依 2017 年 7 月 1 日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間的進口實績申請配額數量。由於並未設定個別國家配額,無法確保台灣一定出口數量,將影響台灣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對加拿大的出口。

經濟部表示,針對此案已聘請律師協助參與調查提交書面意見,並依 WTO 防衛措施協定於 4 月 23 日與加拿大進行諮商,表達台灣訴求,同時也提醒公會及業者須注意鋼品出口加拿大情形。

依據加拿大統計, 2018 年自台灣進口上述品項的碳鋼鋼板與不銹鋼線材總進口金額為 1815 萬美元(占總進口金額比例 4.49 %)。其中鋼板自台灣進口 1544 萬美元( 4.32 %),為加拿大第 5 大進口來源;不銹鋼線材自台灣進口 271 萬美元( 5.8 %),亦為第 5 大進口來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