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和平島考古重大發現 挖出粗繩紋陶等文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文化局所委託的考古團隊今天在和平島上挖出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市政府隨即依文資法規定,請當地相關工程暫時停工,讓考古團隊進行研究調查。

為調查西班牙人興建聖薩爾瓦多城等遺址正確位置,基隆市文化局最近委託中研院院士、清大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率領研究團隊,在和平島的兩處停車處預定地,進行考古發掘。

文化局今天表示,考古團隊今天於和平島和一路規劃興建中的停車場,發掘到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並還有青花瓷、夜光嶸螺、獸骨磨尖器、軟陶片等,文物的時代橫跨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明代,清代。

基隆市長林右昌獲知訊息後,晚間 6 時趕到發掘現場,並宣布依據文資法相關規定,請當地相關工程暫時停工,讓考古團隊進行相關研究調查。

「這是基隆史上令人振奮與光榮的一刻」林右昌說,這些肉眼可見的豐富考古文物,代表當地先民活動非常頻繁,其中有 1000 年至 300 、 400 年前左右鐵器時代的繩紋陶、獸骨磨尖器。根據考古團隊研判,部分文物還與十三行遺址有關連性,也在史前人類活動研究上,提供一個研究調查的場域。這些出土文物將計畫典藏,後續再看團隊發掘結果,未來再進行整體規劃。

臧振華指出,和平島雖是小島,但根據過去史料,島上在 3000 年以前就有人居住。今天發現的清朝年間青花瓷品質完整精細,軟陶片是典型石器時代的陶器,相關文物從新石器時代到日治時代都有,也代表在這片遺址中有不同的文化層。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