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業者簽約採購屏東香蕉 今年銷日500公噸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今天與屏東南榮青果生產合作社簽約,採購屏東的優質香蕉,預計南榮青果合作社今年度可望外銷 500 公噸香蕉至日本。

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在日本擁有 200 多家超市通路,首度透過台灣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台灣優質香蕉,與屏東蕉農余致榮經營的南榮青果生產合作社簽約,預計今年外銷 500 公噸香蕉至日本。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截至 5 月 9 日全台香蕉外銷各國已達 1360 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 67 %,其中以日本為最大輸出國,今年全台的香蕉外銷目標是 1 萬公噸。

農糧署表示,台灣外銷香蕉具嚴格規定,農民須依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種植香蕉,並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出口前也須通過農藥抽驗,近期菲律賓香蕉輸日有農藥殘留問題,且受黃葉病影響產量,有逐年減少的趨勢,是台蕉拓展日本的好機會。

台灣香蕉研究所主任林德勝表示,台灣香蕉在 1967 年銷日達到最高峰,種植以高屏地區為主,年銷約 39 萬多公噸,當時占日本市場的 9 成, 1969 年青果合作社爆發「金碗案」,同時間日本商社也在中南美洲大面積種植香蕉,台蕉外銷日本數量下滑,後來菲律賓香蕉以便宜價格銷日,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逐漸萎縮。

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近 10 年,台灣香蕉在日本的市占率不到 1 %,由於日本的老人對台灣香蕉風味仍情有獨鍾,台灣貿易商與日本貿易商透過小額交易,維持台日香蕉的交流。

縣長潘孟安表示,目前台灣香蕉銷日占有率僅 1 %,就以 2016 年至 2018 年為例,每年外銷日本數量約 1000 多公噸,不過隨著政府近年來強化香蕉產業自主能力,從品種、田間管理、儲運、加工及包裝,導入政府及民間力量資源,已逐步穩定香蕉產銷與品質。

潘孟安強調,屏東縣香蕉種植面積 4323 公頃,占全台 1 / 4 ,出口量占全台約 40 %,這次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簽約採購屏東優質香蕉,預計今年外銷日本 500 公噸,明年將增加到 1500 公噸,2022 年採購量達 3000 公噸,屏東優質香蕉將再度強勢回歸日本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