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國會通過假新聞法案 反對黨憂寒蟬效應

圖片來源:Pixabay

新加坡國會昨晚通過假新聞法案,賦予政府要求個人或網路平台撤下假新聞的權限,若不服裁判可向法院提出上訴。國會審議時,引發朝野激辯,反對黨議員擔憂引發寒蟬效應。

新加坡國會經過累計逾 13 小時的馬拉松辯論後,昨晚以 72 票贊成、 9 票反對、 3 票棄權,三讀通過外界關注的「防止網路假訊息與網路操縱法」(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Act)。

這項法案在國會審查過程中,共有 7 名部長與次長、 31 名國會議員參與辯論,反對黨工人黨總動員,旗下議員均投下反對票。

工人黨議員劉程強表示,法案給予政府過多權力,讓市井小民不敢暢所欲言。

工人黨法案辯論中表示,這項法案將造成寒蟬效應,限制言論自由,尤其,判斷訊息真偽權力應交付法院,而非部長。

不過,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批評工人黨執意要把這項法案與寒蟬效應掛勾,並認為如果讓法院在事發後決定應更正或撤除訊息,在行政效率與資源運用上是行不通的,任何人如果不服政府裁定,可尋求司法途徑上訴。

反對黨議員對這種「先部長、後法庭」的先斬後奏模式感到不滿。新加坡政府可頒布訊息更正令或撤除令,涉案當事人如果不服可向法院提出上訴。

至於對學術研究的影響,教育部長王乙康表示,凡沒有造假、不刻意傷害社會大眾的學術研究,均不會是假訊息法案的目標,這項法案關切的是事實陳述,不涵蓋觀點與評論。另外,如果學者身兼社運人士,利用網路平台蓄意散播假訊息,則有可能遭到制裁。

這項法案生效後,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將設辦事處,在出現假訊息時為相關部門的首長提供諮詢,以遏阻網路假訊息散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