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審議小組談個案病情 立委批違反保密原則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疑似因為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而產生關節炎不良反應的「痛痛女孩」,日前在行政法院告贏衛福部。不過,日前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除了解釋「痛痛女孩」可能是自體免疫問題有關之外,也主張提起上訴。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9 日)質詢衛福部時,批評審議小組違背保密原則。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會對相關疑慮再進行研究。

先前有民眾接種第二劑二價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事後卻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個案質疑可能與疫苗有關,因此向法院提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處衛福部敗訴,不過,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 3 日舉行記者會,認為過去沒有案例且恐怕影響民眾施打意願,建議衛福部提起上訴。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 9 日質詢衛福部質疑,審議小組針對個案病情舉行記者會,無疑是違背保密規定。

林淑芬表示,審議小組任職前都須簽署保密聲明書,但審議小組卻公開討論個案病情,她質疑審議小組召集人已經違反保密規定,她認為應該撤除該審議委員的資格。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解釋,審議小組之所以說明會議內容,主要是應媒體要求。不過,這樣的答案,林淑芬並不買單。周志浩:「好幾位記者朋友。(林:我不要講原由,你告訴我可以嗎,回應記者要求不就是公開當事人病情嗎)。那是回應記者要求所以…。」

除了質疑保密問題,林淑芬也說,這起個案在施打疫苗以前,並沒有自體免疫、關節炎相關問題的就診紀錄,因此,她認為審議小組是「無中生有」、「捏造」個案有自體免疫疾病,藉此不給付疫苗不良反應的救濟補償。周志浩表示,審議小組都有調閱病例資料,進一步根據醫師診斷內容進行審查。他說:「從病例裏頭來評估,據我所知,是世界上幾乎大部分國家都是這樣做。(林:那也要有病例,她父母說沒有病史、沒有就醫紀錄,那組一個小組調查就可以一番兩瞪眼了。)裏頭是有提供病例過來到審議小組。」

對於立委質疑的審議倫理與證據問題,周志浩表示,會再請專家進一步研究判斷;至於是否上訴,衛福部還在評估當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