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四事件週年紀念 香港多方傳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逢「六四事件」週年紀念,香港都會有集會、展覽等相關追悼活動,這是港人不忘「六四」、傳承民主精神的特定標記。

在眾多活動裡,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於 6 月 4 日晚,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最具代表性。

根據警方統計,過去 29 年中,參加燭光晚會的人數大約在 2 萬到 11 萬人,而大會公布的數字則有 4 萬至 18 萬人不等。

無論人數多寡,晚會都是港人悼念「六四」傷痛的一次共同集會和記憶。在活動上,人們沒有笑容,只有沉重的追憶;當黑夜降臨,他們手持蠟燭,隨著大會主持人高喊「平反六四」等口號,親身傳承這段歷史。

除了燭光晚會,香港大學擺放了一尊紀念「六四」的雕刻,名叫「國殤之柱」。它由丹麥雕塑家製作,共有 5 座,其中以紀念「六四事件」並放置在港大的最為著名。

這座雕刻高約 7 公尺,柱上刻有多個身體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徵遭血腥鎮壓的死傷者;基座正面以紅字刻上「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的中英文字句。

「國殤之柱」最初在香港各大學巡迴展出,後來永久矗立在港大黃克競樓平台。每逢「六四事件」週年紀念,港大學生會都會洗刷國殤之柱,以悼念北京「六四」死難者。

香港紀念「六四」的另一個標記,是支聯會成立的「六四」紀念館。這座紀念館原設在九龍尖沙咀一幢大樓內,但由於部分業主反對,紀念館被迫於 2016 年中關閉。

其後,支聯會在旺角找到新地點重新設館,今年 4 月 26 日開館,紀念館所展示的「六四」資料再次向港人及遊客開放,讓他們透過圖片、文字和影音等紀錄了解「六四」真相。

根據過往經驗,在「六四事件」週年紀念前後,到紀念館的人特別多,今年紀念館重開,預料會吸引更多人前往參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