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王榮祿、周書毅再現「無用」舞作 重拾生活的力量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三年前,香港不加鎖舞踴館團長王榮祿邀請台灣編舞家周書毅合作,共同創作了「無用」雙人舞作;三年後,王榮祿帶著這支舞作來到台灣演出,兩人將再次透過肢體展現對生命的體悟,重新感受生活的生命力。

周書毅說,不論是對於世界的混亂,對於生命的困頓,每個人在生命不同的階段裡,或多或少都曾感受到自己無用與無力的時刻,直到渡過的那一刻,我們才會真正明白「無用」代表意義是什麼?

周書毅強調,無用是在思考有用的可能,也是對於生命反省的一個課題,幸運的是,我們多數人生活安逸的環境,沒有戰爭,面對的最多是生活的挑戰,生命無用的課題都是年老才遇見,「如果我能夠提早去省思,那也許能更去面對自己的有用之處吧! 」周書毅說。

王榮祿對於「無用」的體悟,則是來自觀察自己步向老年的生命軌跡,面對積極發展的世界所生的恐懼,面對身體因傷患而生的無力感,以及如何在遁逃以外選擇接受自己的脆弱。另一方面,他也認為,面對生活上的無力感也有來自社會的動盪和世界的紛亂,但選擇簡單並看似無用的生活方式,其實反而能獲得強大的生命力去面對。

「無用」2016 年在香港首演,從 2016 年至今,周書毅與王榮祿各自將當時無用的力量慢慢跳回自己的生活日常,如今再面對這支雙人舞作,兩人似乎對生命又有了新的體悟與看法。

周書毅說,三年前參與創作「無用」時,正值他舞蹈生命的最低潮,加上歐洲極端主義入侵恐怖攻擊的高峰期,以及許多關於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影響,這些資訊不斷出現,都讓當時的他重新開始思考舞蹈能產生什麼樣的作用?

當時周書毅個人心理狀態充滿無力感,感覺無法繼續以舞為生,但也因此激發他思索「消極值得分享嗎?」進而從從消極中點燃繼續跳舞、編舞的動力。周書毅説,現在他覺得跳舞能夠創造語言、分享語言,感受身體的想像世界,想到自己是如何度過那段無用時期,現在他更覺得跳舞充滿了力量。

王榮祿則形容,跳舞是唯一集結身體所有感知直接與美交流的事,跳舞是語言系統以外的一套能深層表達內心的事,跳舞是最輕鬆和最自然的事,跳舞也是最古老和最有儀式性的事,跳舞是之於他是有用的。

今年 6 月 15 日至 16 日在淡水雲門劇場,王榮祿與周書毅將帶來三場仍然充滿力量卻不同於三年前的「無用」,讓舞迷以新的眼光看兩位愛跳舞的男人如何繼續堅持在這條舞蹈的路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