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中國貨偽標洗產地 經濟部出招消除灰色地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美各國陸續對中國產品採取反傾銷稅及平衡稅措施,與台灣政府合作嚴防洗產地轉輸,經濟部今天表示,已配合大規模清查、監督等加強管理作為。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中國產能過剩,歐美各國陸續對中國產品採取反傾銷稅及平衡稅措施,因台灣鄰近中國,過去有若干不肖業者將遭查獲疑似洗產地;此一情形自美中貿易衝突後有增加趨勢,美方也提出警示,期望台灣嚴格監控此一情況。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劉威廉說明,台灣政府與歐盟反詐欺局簽有行政合作協議,與美國也有台美關務互助協定,都會相互提供資訊查證貨品產地的方式,防杜中國貨品透過台灣洗產地,過去曾有數個涉及螺絲、太陽能產品、自行車等產品的偽標產地案件,經查獲後移送地檢署偵辦中。

經濟部表示,為降低國際間對台灣協助洗產地的疑慮,政府已採取大規模的清查、監督及修法等加強管理作為,例如經濟部已提案修訂貿易法,擬將違反原產地規定的罰則由過去的新台幣 30 萬元,提高到 300 萬元,以及訂定「吹哨條款」增列檢舉獎勵規定。

此外,對於自行車、太陽能產品等業者高度關切的違規轉運問題,經濟部、財政部與相關業者多次開會討論,採取各項因應做法包括:

一、自貿區出口電動自行車及自行車,需先向貿易局取得輸出許可證。二、進口太陽能電池及鋼鐵,需檢附進口國產證。三、海關將加強查驗出口貨品是否有標示不實或虛報產地。四、自中國進口的自行車及工具機,需申報用途以利追蹤。五、美國對中國課徵 301 關稅,因此當台灣業者出口課稅清單上產品至美國時,海關會提醒業者需注意美國原產地規定。

經濟部表示,相關部門採取加強作為後,仍有收到歐美提出涉嫌洗產地的案件,但進口國目前仍在偵查中,尚無明確案例。

經濟部指出,若這些洗產地的案例經查證屬實且持續不斷地發生,將造成外國政府認為台灣是為中國貨品洗產地來源,對 MIT 產品的國際形象及信譽造成嚴重損害,危及合法貿易廠商的權益。為保持 MIT 的品牌與國際聲譽,避免台灣陷入美中貿易糾紛,政府不希望台灣擴大灰色地帶,呼籲業者勿從事違規轉運行為,以共同維護台灣整體對外貿易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