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保證法再闖關 美國會強化挺台抗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 2019 年台灣保證法」,再度確立對台軍售、美台貿易、台灣國際參與及雙方官員互動的原則,在美中貿易談判進行之際,美國國會支持台灣與強硬回應中國的態度明確。

眾院版的「台灣保證法」中包括美國應常態對台軍售,貿易代表署(USTR)應今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以及美國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國際機構。

此外,法案生效後 180 天內,國務卿應檢視「對台交往準則」等文件,重新頒發行政部門遵行的準則。

眾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通過法案前指出,為了避免冒犯中國而限制對台關係是不恰當的,假裝認為台灣是各種形式而非全面運行的民主政體,是與現實脫節。

參院版的「台灣保證法」已於 3 月 26 日提出,內容與眾院版本差異不多,同樣包括敦促台灣增加國防支出與軍售常態化等條文。預料由柯頓(Tom Cotton)等跨黨派參議員提出的法案可在共和黨居多數的參院過關,全案需兩院協調一致版本,再由總統川普簽署。

「台灣保證法」與已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和「 2019 國防授權法」中台灣章節內容,都是表述「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對行政部門不具絕對約束力。但在台灣關係法生效 40 週年之際,美國國會不分黨派接連以實際行動挺台,引起各界重視。

路透社(Reuters)報導,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外交壓力,美國眾院卻無異議通過立法挺台,在對北京關係上,美國國會採取更尖銳的手段。

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本週前往華府,為避免總統川普提高中國出口美國貨品關稅做最後協商。眾院卻在美中進行長達數月貿易談判期間,通過各項措施。

美國行政部門在北京密切注視下,長期依據內部「指引」設下與台灣互動框架,軍售也為減少美中摩擦,出現間隔數年一次性的包裹出售。不過川普政府上台後,台美往來頻繁,限制已顯著降低,軍售也趨向定期與正常化,但高階官員互訪仍待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