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ifo:第2季全球經濟止跌回升 台灣未來看法好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r130405

德國 ifo 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第 2 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終止連 4 季走跌,轉呈上揚,台灣專家對未來經濟展望也「轉好」,雖然景氣傳出正面訊息,國發會提醒,尚未納入美中貿易的新變數,須持續關注。

德國 ifo 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第 2 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World Economic Climate),從上季負 13.1 點回升至負 2.4 點,主因是受訪專家對 6 個月後經濟預期的評價較上季大幅上升。

ifo 指出,受訪專家對經濟現況的評價僅略微下降,且對 6 個月後經濟預期的評價大幅上升,顯示今年全球經濟擴張可望逐步增強,專家也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達 3.4 %。

台灣方面,ifo 調查顯示,經濟氣候指標大幅增加 31.7 點,回升至負 12.7 點;受訪專家對整體經濟現況雖續呈「壞」,但對於 6 個月後的看法則由上季的「轉壞」,大幅上升為「轉好」。

儘管全球與台灣的經濟數據雙雙轉好,美國總統川普 5 日推文表示,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牛步, 10 日起,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將調高至 25 %,此舉一出,全球股匯市均大受驚嚇,也重創市場信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第 2 季ifo調查時間是 4 月進行,未考慮到川普揚言對中國祭出懲罰性關稅的衝擊;她坦言,這件事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是預料之外的事情」。

吳明蕙指出,如果川普真的把 25 % 關稅課下去,經濟信心會進一步受到衝擊,如果沒有,或是談判時間延長,至少還有轉機,不算是太壞的結果。

不過吳明蕙也說,先不談美中貿易談判生變,從這次調查結果來看,受訪專家對於台灣 6 個月後的經濟預期大幅好轉,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均由上季「轉壞」大幅回升至「轉好」,反映下半年國內經濟擴張將逐漸增強。

另外,受訪專家也預期未來半年台灣進、出口皆轉好,美元相對新台幣轉呈貶值,預期物價將走升,長、短期利率將走跌,股價水準則續呈下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