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重祭制裁 伊朗停止履行核協議部分承諾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伊朗外交部今天宣布,伊朗決定停止履行 2015 年核子協議的部分承諾。

伊朗 2015 年與世界強權達成劃時代的核子協議,同意遏制核子活動以換取鬆綁制裁,但華府去年退出核協議並重新祭出單方面制裁,對德黑蘭造成嚴重衝擊。

伊朗外交部表示:「高級安全委員會決定停止履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在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下的部分承諾,這項消息已傳達給仍是協議簽署國的國家元首,包括英國、中國、法國、德國與俄羅斯。」

伊朗外交部說,副外交部長阿拉奇(Seyed Abbas Araghchi)今天在會議上已知會這 5 國大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倉促出訪伊拉克,指控伊朗策畫發動的攻擊「迫在眉睫」。

華府也部署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多架具核武攻擊能力的 B- 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 52 Stratofortress)赴中東地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警告,華府將以「無情的武力」回應伊朗攻擊。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不理會美軍的部署行動,強調伊朗的行為沒有違反與強權簽署的核子協議。

查瑞夫在莫斯科進行官方訪問時,透過國家電視台表示:「伊朗認為,停止履行其在核子協議中自願做出的部分承諾與措施是適當的。」

查瑞夫強調「伊朗不會退出」核子協議,但說:「JCPOA 中明定伊朗有這個權利,我們不是在 JCPOA 外行動,事實上是在架構內行事。」

他說,這些措施符合核子協議第 26 與第 36 條款,這些條款明定如果美國或其他參與方沒有遵守協議,包括重新祭出制裁,伊朗可以中止部分或所有承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