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9廖述宗研究獎金出爐 周馥儀、朱真一、何明修、蘇瑤崇獲得

何明修 /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公布了第 5 屆「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結果,由周馥儀、朱真一、何明修、蘇瑤崇四位長期耕耘台灣近代史與社會脈絡研究的學者獲得。他們研究範圍包括了台灣戰後歷史、公衛史、社運、與台美關係。

「NATPA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設立宗旨為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 藉由「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來獎勵並贊助個人或社團,針對台灣重要議題進行研究並發表論文,以紀念廖述宗教授一生對台灣的熱愛與奉獻,並發揚光大廖述宗教授於 1980 年創立 NATPA 回饋台灣社會的精神。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今年已是第 5 屆,由 NATPA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委員會的 7 名評審委員擔任審查工作並選出得獎者名單。本屆得獎者有周馥儀、朱真一、何明修、蘇瑤崇四位,每位將得到 2500美元研究經費,研究時間以一年為限。

周馥儀博士於國立台灣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她的研究重點是戰後的台灣歷史,在擔任台灣彰化縣文化局局長之前,自 2009 年至 2018 年擔任賴和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周博士的研究課題是「民主化後台灣地方派系的發展與經營」。

周馥儀自 2009 年至 2018 年擔任賴和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曾任彰化縣文化局長。
圖片來源:翻攝自自由時報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之後,朱真一在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獲得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題目是「探討登革熱歷史,學術不端,利益衝突及客家台灣文化」。朱真一博士在聖路易斯大學醫學院和 SSM Health Cardinal Gelnnon 兒童醫院服務了 31 年,更是台灣熱帶醫學重要學者。在專業領域之外,朱博士也關懷台灣的歷史文化,尤其是醫學史、醫學人物故事、教育、人文及客家文化等。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何明修,研究題目是「太陽花的力量:探討草根參與者的内心圖像」。他長期研究社會運動、勞動社會學、和環境社會學。何教授著有《四海仗義:曾茂興的工運傳奇》、《綠色民主:台灣環境運動的研究》,編有《社會運動的年代:晚近二十年來的台灣行動主義》,合著《八輕遊台灣:國光石化的故事》、《秩序繽紛的年代 1990-2010》。

台灣靜宜大學教授蘇瑤崇在日本京都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題目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對台的政策」。蘇教授的研究專長包括戰後台灣歷史、228事件、和喬治克爾的收藏。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由 NATPA 「廖述宗教授基金」頒發,每名受獎者獎金為兩千至五千美元,每年總共獎金為一萬美元。研究時間以一年為限,受獎者發表論文後可再申請。獎金所贊助的議題,包括有關台灣的歷史文化、政治民主,社會公義、經濟與科技,環境與生態、國家主權及安全等。申請學者不限國籍,但要認知台灣人有維護台灣主體性與永續發展等的價值觀。

每年 11 月初公佈徵選辦法。由非營利機構(包括學校或是社團)的個人或者團體提出申請,或者由 NATPA 會員提出申請。

NATPA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委員會
召集人:李敦厚 電子郵件地址:[email protected]

2019年第5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公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