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油影響小燕鷗棲地 環團6度提訴願籲懸崖勒馬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Elly Kopytko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指出,中油現在正在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所進行填海造地工程,所在海岸是小燕鷗的棲息地,再繼續施工,就要傷害藻礁生態系了,因此 8 日前往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經濟部核發的填海造地許可,與內政部核發的開發許可。

這也是他們為搶救大潭藻礁生態系提出的第 6 個訴願,雖然對結果並不樂觀,預估行政院還是會駁回他們的意見,但他們重申,觀塘並非三接站最好的選址,衝擊生態也不是最適合營運的條件,而且當初唯一的優勢「所需期程最短」也不再有,現在懸崖勒馬還來得及。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8 日前往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經濟部核發的填海造地許可,與內政部核發的開發許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選址在桃園大潭的觀塘工業港(區),卻將衝擊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與「小燕鷗」的棲地,此案一路爭議波折,但在去年通過環評、今年初內政部也完成海岸開發審查,目前已經開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非都市土地開發審業作業規範」對填海造地的規定,要求不得位在保護區與其外5公里範圍內,然觀塘工業港(區)就位在藻礁生態熱點不說,更也距已經完成劃設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不到 5 公里,因此經濟部同意其填海造陸是違法的。且大潭藻礁先後登上國際學術權威雜誌「珊瑚礁」、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入全球希望熱點,對這樣珍貴的棲地不好好保護反而開發,並不符合區域計畫法「於國土利用係屬適當而合理」的開發條件。

義務律師陳憲政指出,中油要開發的 13 公頃海岸,目前動工的是右邊的 8公頃,而中油在左邊 5 公頃既有設置中,選了 1 公頃重新鋪上礫石,雖然目前的確有部分小燕鷗棲息,但他們之前花了很多時間在原棲地遍尋不著可以停留的地方,可見生態的確受到影響,並非中油所聲稱的工程不會對小燕鷗產生影響。況且,監察院也已經糾正包括環差、環現差、因應對策等環評程序,受政治力介入且對環境保護、自然保育的規劃不夠妥適。

除了小燕鷗,當地海域還有藻礁生態系,其中有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陳憲政強調,繼續施工下去,工程絕對會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中「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雖然可以接受為了非核減碳的理由蓋三接站,但觀塘並不是最適合的場址,當時候選場址有觀塘港、台北港與台中港三個,當時因為要趕上大潭電廠 8 號機 2022 年 7 月運轉,只有觀塘已通過環評,時間上才來得及,於是變成唯一且無可替代的方案。但是 2017 年 5 月環評程序啟動後,6 月學者發現當地海域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環評遭到卡關。到了 2018 年 2 月,經濟部坦承觀塘三接已來不及趕上大潭電廠上線,但可以從「調度」解決。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潘忠政認為,如此一來觀塘唯一的優勢已宣告不在。蔡雅瀅則指出,期程的優勢沒有後,觀塘其他條件都不如台北港。大潭海域海象條件不佳、腹地狹小,勉強於錯誤地點設站,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

蔡雅瀅更指出,過去台電代表曾在環評會議中質疑,建港恐受突堤效應嚴重影響取水,導致大潭發電機組無法供電穩定,甚至恐怕5至10年就不能發電。蔡雅瀅批,三接站為供氣給大潭電廠而設站,設置結果卻可能影響大潭電廠穩定運作,豈不是本末倒置。

環團從環評完成前,就陸續提出「指定自然地景」、「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級海岸保護區」的申請與請願,企圖保護這片自然海岸,環評完成後,又先後提出廢止觀塘工業港(區)歷次環評訴訟、撤銷觀塘工業港(區)環差、環現差訴願、停止執行觀塘工業港(區)環差、環現差、撤銷觀塘工業區海岸開發許可、撤銷觀塘工業港(區)海岸開發許可,與這次的撤銷經濟部核發的觀塘工業港(區)三個填海造地許可及內政部核發的開發許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