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支持政院版同婚法 同志家庭:立委不要拆散我們的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今(8 日)在立法院門口召開「共同監護家不穩固,孩童權益全被罔顧」記者會,在立法院長蘇嘉全首度召開黨團協商前夕,許多同志家庭相當憂心,所以將近 40 個同志家庭決定站出來,這些同志家庭的孩子也向各黨立委溫情喊話:「立委叔叔阿姨,請不要拆散我們的家!」

母親節將至,許多已經生養小孩的同志家庭和擁有同志子女的父母仍在等待國家正式認可他們的家庭與關係,按大法官解釋,同婚法案最遲必須在 5 月 24 日以前通過,因此 40 個同志家庭帶著他們的孩子甚至祖孫三代一同來到立法院前,呼籲國家與法律不該將其排除在外,只是希望平凡的日常生活能有一份基本保障,也希望能儘速通過行政院版的同婚法,讓同志家庭少一點憂心、多一點幸福,彌補已經被公投撕裂的社會,創造和諧的未來。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表示,許多同志家長多次站上第一線面對媒體,也積極參與立法院的遊說工作,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讓大眾認識真實的同志家庭,進而降低社會的的未知與不安。行政院參酌公投結果和大法官釋憲提出了版本,雖然仍有許多闕漏之處,但是為了不再激起社會對立,同志家庭們已經為了社會和諧而願意妥協,但反同團體卻提出違憲又製造家庭與社會混亂的版本,甚至在四大報頭版登廣告宣傳自己是「折衷」,完全罔顧一個個同志家庭的權益和需求。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郭媽媽。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郭媽媽,以及已經當阿公阿嬤的楊爸爸和蘇媽媽特別北上為同志發聲,郭媽媽也邀請所有同志的父母,要勇敢走在同志孩子前面,幫助孩子成家的路走得更穩,並呼籲立委不要再為難,讓同志能早點結婚。

蘇媽媽則希望立委和部分宗教團體高抬貴手,本著愛心和神愛世人的精神,如同一位母親愛自己女兒的心一樣,同志的訴求只是希望同等的保障和權益,這也是做母親的卑微的請求,希望反同團體留給辛苦的同志一條生路,讓他們可以好好的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楊爸爸也感性的說,看到子女這麼用心的照料小孩,自己作為同志的父母也要站出來捍衛子女的權利,並呼籲社會各界可以尊重每一個生命,特別是子孫的權益,因為他們是台灣的未來,應該要享有基本的人權。

當異性戀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家住台南的小釩與穆德在 12 年前舉辦婚禮,婚後陸續生了四個孩子,最大的老大已經小學三年級。一些朋友還跟他們開玩笑,說國家應該頒獎給他們,小釩說:「我其實只是平凡人,我沒有覺得自己很偉大,我的家庭也跟別人只有一點點不一樣,除了我跟另外一半都是女生之外,我們一樣努力認真教育孩子、帶孩子出去玩。但今天站出來,是因為我的孩子已經缺乏太久法律的保障。」

小釩與自己的同性伴侶和四個孩子一起北上到立法院,呼籲立法院給予同志家庭應有的保障。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身為台南人,小釩表示,自己生活在台南時,不管家人或鄰居都對同志家庭非常友善,今天也特地對今日要出訪日本的前台南市長、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問:近日的報導指出,過去說「相愛是人權」的賴院長會站在同婚的對立面,在此想請問賴院長,是不是支持相對提供更完整保障的行政院版同婚草案?

來自法國的小羅則表示,他和台籍的先生在法國登記結婚以後,因為希望未來小孩可以跟爺爺奶奶三代同堂、享受天倫之樂,所以舉家搬回台灣,但是卻沒有辦法獲得法律保障,只能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小羅也說,雖然跨國同性婚姻並未被政院版法案納入,但現在必須要堅定支持沒有違憲疑慮的法案,並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和退讓,讓更多立委明白並做出正確的選擇。

來自法國的小羅與自己的台籍伴侶收養了兩個孩子,在法國都有完整的法律保障。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與伴侶育有兩個孩子的林志杰說,今天站出來呼籲立委支持政院版,因為至少可以讓兩個爸爸都擁有親權,林志杰表示,「監護權」並不完整,如果最後通過的法案只有給同志父母「監護權」,那麼所有的同志家長和孩子都變成「二等」公民,作為愛孩子、捍衛孩子權益的家長,永遠不可能接受。

林志杰也提到,今年 6 月就是國際同志人權運動的起點「石牆事件」50 週年,自由民主的世界都在關注台灣是不是將成為下一個落實婚姻平權的國家,粉紅經濟也將為市場帶來新活力,相信在立法完成的最後一段路,同志和所有支持的朋友們都可以一起迎接平權的那一天。

林志杰呼籲,大家別再被假新聞誤導,同性婚姻通過之後,天不會塌下來,也不會有人跟摩天輪結婚,只會讓社會更加和諧。

林志杰呼籲大家不要再被假新聞愚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與伴侶已在國外結婚並育有兩個孩子的 Cindy 則表示,自己的兩個孩子是到美國透過人工生殖方式懷孕,最後回到台灣產下的,自己和伴侶 Lunar 也努力給予兩個孩子滿滿的愛,但  Lunar 和孩子卻是法律關係上的陌生人,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完整的法律權益保障。

Cindy 提到,近日看到有團體登報紙頭版和網路廣告宣傳「『共同監護』才能給孩子完整的照護!」,根本毫無良心,無法想像台灣已經變成只要有錢就能登廣告說謊,因為「監護權」並不等於親權,對子女的權益保障打折到見骨,如果照林岱樺版的法案通過只有監護權而非完整的親權,同志的小孩在成年以後就與家長在法律上形同陌生人,這明顯會造成家庭不穩定,更是造成台灣婚姻一國兩制。

最後,Cindy 也卑微地懇求,「希望立委做事要對得起良心,立委不要拆散我的家!」

Cindy 與自己的伴侶 Lunar 及兩個孩子一同出席,懇求立委不要拆散這個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同志家庭阿公:打破中國式威權思想 支持婚姻平權

會後同志家庭的阿公楊爸爸接受芋傳媒訪問,楊爸爸表示,自己有兒子也有女兒,組同志家庭的是自己的女兒。記者問到「敢是頭仔著接受?」楊爸爸答道,「當然頭仔是無法度接受。」

楊爸爸說到,「這是因為咱較早所受 ê 教育是中國彼款威權、以男性為主體 ê 教育,這就產生一个問題,啊查某囝仔就親像爸爸抑是翁婿 ê 附屬品,欲 kah 啥人結婚嘛攏是父母決定 ê,查埔人嘛有權力娶大某細姨。啊咱佇這款教育之下,中著這款教育 ê 毒,叫咱欲來接受同志家庭這是無可能 ê。」

  • 華語譯作:這是因為我們早期受到的教育是中國那種威權、以男性為主體的教育,這就產生一個問題,女孩就像爸爸或是丈夫的附屬品,要和誰結婚都是父母決定的,男人也有三妻四妾的權力。我們在這種教育之下,中了這種教育的毒,要我們接受同志家庭這是不可能的
楊爸爸自己的女兒與伴侶組成同志家庭,自己也北上聲援所有同志家庭,更以台語向其他爸爸媽媽呼籲支持婚姻平權。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楊爸爸提到,過去國外有宗教裁判所,不符合這套教義的人是會被判處死刑,而今日人權觀念普及,楊爸爸強調,「今仔日敢閣會使因為囝仔無接受著咱 ê 觀念,咱著叫 in 袂使生存?咱今仔日社會進步到焉爾,已經毋是彼款威權、暴力 ê 社會,佇多元 ê 社會,咱當然愛接受多元 ê 想法。」

  • 華語譯作:今天難道還可以因為孩子們不接受我們的觀念,我們就要逼得他們無法生存?我們今日的社會已經如此進步,已經不是過去那種威權、暴力的社會,在多元的社會,我們當然要接受多元的想法。

楊爸爸說,「咱這个國家 ê 未來是佇咱 ê 囝孫,囝孫 ê 生活是愛以 in 為準,毋是以咱為準,今仔日社會毋是因為同性婚姻 tsiah 變亂、犯罪,過去傳統社會有真濟犯罪 ê 狀況,各種暴力 kah 壓迫不計其數,絕對袂使共所有社會責任攏推捒予同性婚姻,嘛袂使講因為同性婚姻通過了後,社會著會焉怎,咱袂使焉爾講!咱無遐大 ê 權力,咱愛認同 in 生存 ê 權利,今仔日 in 並無為非糝做,in-ê 權益咱一定愛予 in 保障。」

  • 華語譯作:我們國家的未來是在子孫身上,子孫的生活是要以他們自己為準,不是以我們為準,今日社會不是因為同性婚姻才變亂、犯罪,過去傳統社會有真很多犯罪的狀況,各種暴力和壓迫不計其數,絕對不能把所有社會責任都推給同性婚姻,也不能武斷地說因為同性婚姻通過之後,社會就會變怎樣,我們不能這樣講!我們沒有那麼大的權力,我們應該認同他們生存的權利,今天他們並沒有為非作歹,他們的權益我們一定要給予保障。
同志家庭在立法院正門捍衛權益,反同團體則在立法院濟南路出口集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楊爸爸表示,自己後來就是接受到這樣的觀念,對於女兒是同志、要組織家庭的態度才會改變,楊爸爸說,「in 是咱培養出來 ê,有一日咱會死,咱嘛是愛接受 in,少年人 ê 觀念 tsiah 是正確 ê,社會是多元 ê,對於婚姻嘛袂使停佇古早、威權 ê 思想。尤其咱社會 ê 未來 kah 發展是寄望佇 in-ê 身上,所以咱著是愛尊重 in!」

  • 華語譯作:他們是我們培養出來的,有一日我們會死,我們也是要接受他們,年輕人的觀念才是正確的,社會是多元的,對於婚姻不能停在古早、威權的思想。尤其我們社會的未來和發展是寄望在他們的身上,所以我們應該尊重他們!

楊爸爸也強調,長輩或異性戀不能那麼自大地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應該要尊重同志族群的人權與尊嚴,如果真心希望人類生命與發展能夠延續,就應該接受。楊爸爸說,「若是講我一開始著接受,這是騙人 ê,但是尾仔我真正認真來思考這个問題、聽 in 焉怎講,尾仔態度 tsiah 會改變!」

  • 華語譯作:若是說我一開始就接受,這是騙人的,但是後來我真的認真來思考這個問題、聽他們怎麼講,最後態度才會改變!
身穿「全民拔菜總部——中華天朝」背心的團體在濟南路支持反同團體,看板上更寫著「民進黨害死台灣」的標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