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氣候變遷措辭歧見 美拒簽北極對抗暖化協定

芬蘭外交部長外長索伊尼今天表示,原本與會各國預定簽署的一項聯合宣言卻因無法達成共識而觸礁,轉而由與會各國部長發布一份簡短聲明代替。(圖片來源:北極理事會推特)

外交官員今天(7 日)說,美國因為對氣候變遷措辭的歧見,拒絕簽署一份攸關北極圈國家,合作對抗氣候挑戰的協定,並且因為未能簽署這份協定,將危害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各國在地球暖化的極地邊緣,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

北極圈氣溫升高的速度跟地球其他地方相比快了2倍,融化的北極冰層也使得龐大未開採的石油與天然氣蘊藏重見天日,變得具有商業開發的潛力。

環北極圈的各國今天在芬蘭北部羅文尼米(Rovaniemi)舉行會議,原本預期制定一項為期2年的議程,以北極圈礦產資源的永續發展,對抗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但是芬蘭外交部長外長索伊尼(Timo Soini)今天說,原本與會各國預定簽署的一項聯合宣言卻因無法達成共識而觸礁,轉而由與會各國部長發布一份簡短聲明代替。

對於索伊尼指會議無法簽署聯合宣言,1 位參與討論的知情外交消息人士說,美國因為對於聯合宣言一開頭的措辭,指氣候變遷嚴重威脅北極圈,拒絕簽署這份宣言。第二位消息人士也證實確有其事。

此外,這次也是北極理事會自 1996 年成立以來,與會代表頭一次未能就聯合宣言內容達成共識。

不過,路透社記者未能立即聯繫上美國代表團,取得對這項消息的回應。

北極理事會共有8個成員,其中美國和俄羅斯都是北極理事會的成員國,中國僅有觀察員地位。

由於北極融冰加速的結果,「北極航道」(Northern Sea Route)變得越來越具有利用價值。中國和俄羅斯希望讓「北極航道」成為「冰上絲綢之路」計畫的一部份,參與包括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營運。但部份國家、特別是美國,認為這是中國意圖取得控制權的做法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