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對美出口連31紅 創有紀錄來最長成長週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台商陸續將海外產能移回國內,加上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我國 4 月對美國出口年增 21.5%,為近 8 年以來次高增幅,對美出口「連 31 紅」,也創下有統計紀錄以來的最長成長週期。

財政部今天公布 4 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 4 月出口值 258.3 億美元,年減 3.3%。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對東協年減 9.3%、對中國年減 8.8%、對日本年減 5.7%、對歐洲年減 5.3%,普遍呈現衰退,但反觀對美國出口則一支獨秀,年增 21.5%,動能相當強勁。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說,到今年 4 月,對美國出口已經連續 31 個月正成長,為有統計以來的最長成長週期;這固然反映美國經濟基本面表現良好,不過,很重要的是,這也反映出,隨台商陸續將海外供應鏈移回國內,帶動部分對美產品出口大增。

舉例來說, 4 月對美國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 3.9 億美元,增幅達 56.6%,電機產品也增加 0.6 億美元,增幅 29.5%。此外,累計前 4 月對美國出口 142.3 億美元,年增 19.9%,出口規模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另一方面,觀察我國主要出口國家占比消長,也呈現類似趨勢。累計今年前 4 月,中國大陸與香港雖然還是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地區,但占比 38.3%,創下近 14 年來次低,年減 10.6%,明顯下降。作為我國第三大出口地區的美國,今年前 4 月占比 13.9%,則創下近 13 年來新高,年增 19.9%,呈現「中消美長」態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