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機場升級 民航局做綜合考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機場未來的發展,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認為「時間拖太長」;但時力立委洪慈庸則說,未看到中市府提出縮短期程方案。民航局則回應就產業做綜合考量。

台中市政府 3 月間以考量機場功能定位、地方產業發展需求等因素,函請內政部暫緩「台中國際機場 2035 年整體發展計畫」。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台中機場應該升級,不是冠名國際就是國際機場,規模只是地方機場而已,這不是台中市民要的機場。

盧秀燕認為,台中已是全國第二大城市,現在台中機場規模與建設,不要說與桃園中正機場相比,甚至比高雄小港交通部一直把台中國際機場定位為第一個廉價航空基地,但北、南部民眾怎會願意多花交通費,轉乘各種交通工具到台中搭廉航,這就是台中機場到現在廉航沒幾班次的原因。

立委洪慈庸則表示,目前台中國際機場旅運量從 2015 年 234 萬人次,提高至去年的 263 萬人次,年增 10.19%,包括國內線、國際線、兩岸線航線旅運量同步成長,國內及國際航線 2018 年度旅運量更創歷史新高。

洪慈庸指出,台中機場的硬體及聯外道路不足,在各級民代及前巿府的努力下,爭取台中機場軟硬體建設,相關計畫也逐年分批執行,盼透過這項打造台中門戶計畫,疏解桃園、松山機場滿載的運量,讓觀光客能「中進中出」帶動台中整體發展。

對於盧秀燕的看法,洪慈庸說,台中機場各大傳統航空公司都有航班,也吸引不少廉價航空加入,近 2 年因航線航班增加吸引中部民眾搭乘使用,但若要吸引更多甚至外縣市民眾前往搭乘,重點是聯外交通是否方便,否則成本高,選擇搭乘意願就低。

而台中機場計畫驟然喊停的理由之一是「時間拖太長」,但也未看到中市府提出「縮短期程」方案。洪慈庸說,目前台中捷運機場已在規劃,機場聯外道路先前也在計畫中,中巿府要放棄原有規劃另起爐灶,盧秀燕應提出更快速的方案,否則計畫驟然喊停只會阻礙大台中的發展進程。

交通部民航局回應表示,機場發展規劃是綜合考量產業發展、政經動態及空運需求,台中機場未來發展定位,包括為中部地區區域性國際機場、國內幹線機場、航太關聯產業發展核心、低成本航空發展基地。近年全球低成本航空快速成長,亞太地區尤其蓬勃,此一趨勢也確實符合台中、高雄等機場未來發展需求。

民航局說,行政院去年核定的台中機場 2035 整體規劃案中,低成本航空基地也是其中一環,規劃過程台中市政府也相當認同此一構想。這項規劃案最核心環節,是綜合考量台中機場腹地廣大特性,在現有容量的基礎上擴充,希望在 2035 年前讓台中機場容量拓展至 500 萬人次以上。(編輯:孫承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