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地方創生 陳美伶:借鏡日本但絕不抄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今天在立法院出席一場公聽會時表示,台灣推動地方創生,可以借鏡日本,但是絕對不抄襲日本,她指出,必須因地制宜找出適合台灣的地方創生計畫。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吳思瑤、余宛如、郭國文、蘇巧慧在立法院共同召開公聽會,以日本推動地方創生經驗,除設立專責單位外,也制訂地方創生法作為政策依據為例,探討台灣目前僅有地方創生會報作為推動平台,是否需要另立地方創生專法。

受邀與會的陳美伶表示,推動國安層級「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是基於兩個重大目標。一是台灣人口結構在過去兩年產生重大變化,少子化和高齡化,如果沒有讓台灣人口維持在「最適水準」,保留台灣的競爭力,對下一代沒有辦法交代。

她指出,第二個理由,是台灣的地方發展長期以來「重北輕南」、「重西輕東」,人口分布與國家建設投入,非常不均衡,所以必須達到「均衡台灣」的目的。

談及台灣推動地方創生,為什麼沒有像日本,先制訂地方創生法再執行,陳美伶有感而發表示,立法時程常常非常的慢,「我個人在行政機關服務 40 年的經驗,如果每件事情要做都要等立法完成,那實在是緩不濟急,甚至最後不了了之。」

陳美伶表示,很多事情現行機制就可以做的,就應該挽起袖子趕快來做,「所以我們沒有先期立法,就直接提出了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就是要開始來做。」

陳美伶指出,很多人問她,包括立委質詢,批評地方創生是新瓶裝舊酒,但她要告訴大家,推動的「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既是新瓶,也是新酒。它不是過去的社區總體營造,更不是農村再生,也不是過去的一鄉一產業、一鄉一特色,它是以過去的基礎,但完全超越了過去這些計畫所提出的一個全新國家戰略計畫。

陳美伶指出,日本人口危機比台灣來得更早,所以日本有地方創生計畫,也制訂法律。台灣推動地方創生,可以借鏡日本,但是絕對不抄襲日本,因為日本的狀況與台灣不完全一樣,日本土地面積比台灣大,人口密度比台灣低,所以台灣不能用日本的那套直接複製於台灣,必須因地制宜找出適合台灣的地方創生計畫。

推動地方創生,陳美伶說,希望企業發揮社會責任回鄉投資,她也主張法規鬆綁。

此外,對於未來是否需要另立地方創生專法,陳美伶表示,她個人看法認為,推動地方創生,「可以先做,做到碰到瓶頸的時候,來處理立法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