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批淡北道路衝擊生態 塞車更恐擴大到北投、士林甚至三重

淡北道路環評案將在明日環評大會做出結論,7日環團與當地居民重申此案衝擊生態也無助改善交通。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淡北道路環評案預期將在明日環評大會做出最後結論,7 日上午環團與當地居民舉行記者會,重申此案衝擊生態,且不但無助改善淡水的塞車,只是把塞車點移到台北市,未來不只是關渡、北投、士林,甚至禍延環河北路,將來要從三重進入台北市的車潮都會被影響,因此呼籲環評大會拿出專業否決此案。

此案爭論了 20 年之久,歷經通過環評、環評結論遭民間發動訴訟而撤銷、重作環評並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的波折,在今年 3 月進入環評大會。環團控,過去台北市政府還能秉著專業反對此案,但在 3 月「柯侯會」後,卻態度大轉彎。在上次的會議,雖然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領軍,但在多位環評委員砲轟下,批評仍有許多問題沒有獲得新北市妥善回答,因此將延至下一次大會再做定奪。

淡北道路環評案將在明日環評大會做出結論,7日環團與當地居民重申此案衝擊生態也無助改善交通。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包括大眾運輸使用率、評估縮小開發規模、設立公車或 BRT 專用道的可能性、交通管理措施規劃、強化大眾運輸規劃的可行性的分析、與減輕當地居民與生態的負面衝擊的對策等,都還需要新北市府說明。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指出,淡北道路不該開的理由有,包括有塞車點將轉移到北投、吸引更多小客車上路、環評低估大眾運輸系統分流效果、切割紅樹林生態與當地居民親近淡水河等問題,唯一功能卻是「建商廣告炒房用」。

張譽尹批,淡北道路淡北道路是一個封閉道路,開口就是淡海新市鎮跟大度路兩頭,為了服務淡海新市鎮,但淡海新市鎮根本是混亂也失敗的都市計劃,預估人口從 30 萬一路下修到 13 萬,到底還需不需要淡北道路,應該重新認真評估。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會長更蔡瀛批,為了淡海新市鎮計畫失敗,政府一直投錢救,就為了幫建商解套,如今淡水的公共設施都淪為財團炒地、促銷空屋的機會,並不是當地真的需要的。

淡北道路環評案將在明日環評大會做出結論,7日環團與當地居民重申此案衝擊生態也無助改善交通。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三月柯侯會後 北市府立場大轉彎 塞車怎麼辦交通局沒準備

「我們不是不顧淡水塞車,但這一條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他多次在市府質詢提出,此舉恐怕將轉移淡水的塞車點到北市,且從新北市的報告中可見,淡北道路將帶來每天 7 千車次,且有 3500 車次將進入台北市,受衝擊的將不只是關渡、北投、士林,甚至禍延環河北路,將來要從三重進入台北市的車潮。

黃郁芬更指出,目前正有多個大企業正在準備進駐關渡,將來必在增加上下班車流,但是他多次質詢,顯示北市交通局對此卻毫無準備,也沒有自己進行評估,只是照單全收新北市提供的資料。

「我是證人!」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自己在投入市議員前,在北市府工作了 8 年,過去台北市交通局一向反對淡北道路,要求新北市先完成輕軌建設、淡江大橋、拓寬台二線、並與北市居民舉辦說明會,顯然認定「淡北道路是最後手段」,這個主張在柯文哲的第一任內都還是如此,但三月柯侯會之後,卻忽然轉彎了,「為什麼?所有的客觀條件都沒有變阿!」游淑慧呼籲北市交通局,在明日環評大會時拿出專業否決淡北道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