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未獲WHA邀請函 朝野黨團促繼續努力爭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截止,台灣未接獲與會邀請函。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促請政府繼續努力爭取,不要讓台灣在國際缺席。

第 72 屆 WHA 將於 20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6 日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依舊未邀請台灣出席。台灣從 2009 年起連續 8 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 WHA,但 2017 年開始因中國打壓,今年連續第 3 年叩關失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中國完全是意識形態打壓,在國際上站不住腳。台灣沒辦法參與 WHA,也是世界的損失。

鄭運鵬指出,台灣能幫助的,比台灣需要的多很多。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都失控,還宣稱是在可控制範圍,這是最迫切、明顯的例子。

他也指出,上週五院會中,民進黨團有提案建請通過決議,「重申參與 WHO 是台灣人民的權利與義務,嚴正抗議並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參與 WHA」,但國民黨團卻要求協商。

鄭運鵬認為,泛藍的總統參選人,對中國錯誤期待、自以為是的兩岸關係,沒辦法換到制度上的尊重,就像向黑道拜託一樣,繳了保護費後,只是暫時不被騷擾,但隨時可以回過頭施壓、索取保護費,這不是國家最大利益,希望國民黨看清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受訪指出,這已經是民進黨執政下台灣連續第 3 年未接獲 WHA 與會邀請函,「兩岸關係不佳,國際關係自然也不會好。」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為台灣爭取國際參與,尤其之前台灣已有重新參與 WHA,真的不希望因為兩岸關係或國際關係處理不好,讓台灣失去這麼好的國際參與舞台與機會。

他說,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必須給國人一個交代。中共打壓台灣也不是第一天,為什麼之前可以重新參與 WHA,現在就不可以。民進黨應該告訴人民如何解決目前的困境,如果只是把責任一再往外推,不管推給對岸或推給誰,這樣的執政黨也太好當了吧,就等於是出一張嘴而已。

江啟臣表示,全力支持參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希望外交部繼續努力到最後一刻,也不能因為未接獲 WHA 與會邀請函,就消極不繼續想辦法爭取。距離 WHA 舉行還有兩週的時間,請外交部、執政黨趕快想辦法,不要讓台灣在國際缺席。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中國打壓台灣已經到「沒有人性的地步」,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環卻沒受邀,不只影響台灣,也影響國際衛生聯繫、防疫。

徐永明指出,之前立法院本來要通過決議案,被國民黨團拉下來協商,「國民黨團還要再阻撓這個提案嗎?」立法院應該要有全院公開態度,時代力量也支持,要讓台灣民眾、國際社會都知道,不能接受中國這樣的打壓,也不該有藍綠差別。

台灣連續第 3 年未接獲 WHA 與會邀請函,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防疫以及衛生安全是無國界的,「希望中國不要用政治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