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強烈譴責中國蠻橫阻撓台灣出席WHA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國再度以「一中原則」,蠻橫阻撓台灣出席 WHA,外交部對中國表達最嚴正的抗議與強烈譴責。外交部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一天都不歸中國政府管轄」。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今天再度以「一中原則」,並曲解聯大第 2758 號決議及 WHA 第 25.1 號決議,蠻橫阻撓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甚至偽稱台灣缺席WHA不會造成國際防疫缺口,外交部對中國表達最嚴正的抗議與強烈譴責。

外交部表示,中國壓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的做法,完全背離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揭櫫的醫衛普世人權,絲毫不在乎台灣 2300 萬人民的健康福祉,這只會再次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憎恨。

新聞稿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台灣就是台灣,具有完整的國格,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一天都不歸中國政府管轄」,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這一客觀事實,不會因為中國不斷的霸凌而改變。

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宣稱,台灣醫衛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性會議,但事實上自 2009 年至 2018 年期間,台灣醫衛專家共向 WHO 申請參加 165 場技術性會議,由於中國的阻撓,僅獲邀出席 49 場,被拒率高達 70%。中國的片面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而中國政府誑稱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已做出妥善安排,這是公然說謊。

外交部說,國際社會對台灣國際參與的議題已有越來越清楚的認知,近年來台灣爭取參與 WHA 及 WHO 相關活動的訴求,已經獲得更為多元的支持。在台灣能正常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前,將會持續協助衛福部,在大會期間前往日內瓦,和各國代表團進行專業交流,以實際行動貢獻國際社會。

針對中國封殺台灣今年參與世衛大會,中華民國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中國政府邪惡的本質,並支持善良的台灣人民在國際組織的應有權利。國際組織若繼續配合中國封殺台灣人民,只會使得中國政府更加猖狂,最終受害的將是整體國際社會。

第 72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5 月 20 日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 2009 年起連續 8 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但因中國反對,過去 2 年未能獲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參與今年的 WHA。「『民進黨當局』所謂不讓台灣參加 WHA,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的說法只是謊言和藉口,根本不存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