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媒:中國海軍發展快 專家憂北京有侵台自信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費加洛報報導,專家評估,中國目前無法在大規模海空衝突中戰勝美國,但擔憂北京當局最終會自認有足夠信心入侵台灣,且中國海軍快速發展,希望在國境之外捍衛利益。

美國官員向路透社透露,法國軍艦葡月號(Vendemiaire)今年 4 月初通過台灣海峽,法國軍方未予置評。但有媒體引述不具名國防部人士表示,法國重申依據海洋法自由航行的重要性,法國海軍平均每年行經台灣海峽一次,均未引起任何事件或反應;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說,此舉為非法進入「領海」,已向法方提出嚴正交涉。

「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發自北京、題為「中國是否威脅亞洲航行自由」的報導表示,中方這番宣言未列入書面紀錄,似乎意味北京當局無意宣告官方立場改變;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民船及軍艦有權在台灣海峽距離海岸 12 海里外自由航行,中國是這份公約批准國之一,葡月號當時也是在許可範圍內航行。

報導提到,美方或許是想展示自己不是唯一捍衛航行自由的國家,中國是在美國官員向媒體洩露消息後才表達憤怒,此態度要從美中對立的背景下來看, 歐洲智庫「摩爾研究所」(Institut Thomas More)協同研究員杜布瓦德普里斯克(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說,中國眼見法方效法美國,無視中國的領海主張,因而被激怒。

報導說,數名觀察家認為,要從政治上、而非法理上來解讀中國的反應,法國正試著在印度及太平洋地區深化存在感,北京顯然想給法方一個警告;法國的航空母艦戴高樂號(Charles-de-Gaulle)將於 5 月底抵達東南亞區域,中國的態度正好於此時轉為強硬。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2018 年 5 月訪問澳洲時,曾主張建立「印度—太平洋軸心」,以維持區域平衡、避免「霸權」,另也與日本加強合作。

報導提到,美國軍艦經常航行於台灣海峽,這些行動或許可視為在 2020 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前支持台灣的舉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 1 月重申不排除以武力達到統一目標,但這種情況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大可能發生,因為若中國發動攻擊,美方應會干涉,美國海軍在南海也時常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阻礙中國在當地擴大軍事化的計畫。

報導說,中國利用人民解放軍海軍建軍 70 週年紀念活動展示海上力量,而海軍自習近平掌權後加速發展,歐美分析家估計中國可能擁有約 400 艘艦艇和潛艦,比美國海軍的 288 艘多;杜布瓦德普里斯克說,對中國而言,理想狀況是成為無可爭議的區域海洋統治者。

美國在亞太部分地區的霸主地位受中國快速發展威脅,兩國在很多領域競爭激烈,連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都認為無法保證美國在未來衝突時穩贏。

報導提到,一些專家認為,中國目前應無法在大規模海空衝突中打贏美國,但美方軍事專家擔心,北京當局最終會自認有足夠信心入侵台灣,中國還希望走得更遠,在國境之外捍衛自己的利益,例如自製航空母艦、在非洲東部吉布地(Djibouti)建設軍事基地等,美方預估,中國會持續在其他地方建立類似基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