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博會成果亮眼 立委促移師縣市文化部評估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台灣文博會」 5 日落幕,立法院今天進行專案會議,多位立法委員肯定文博會執行成果,並提案建議移師地方縣市舉辦。文化部表示,將納入評估, 6 個月後提出相關說明。

文化部長鄭麗君上午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針對「台灣文博會」執行機制與政策檢討及精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會中,鄭麗君指出,「台灣文博會」於 2010 年首次舉辦, 2015 年推動轉型,在原本的純商展外加入對外展覽; 2017 年導入策展概念,透過議題設計,提升台灣文化能見度。首年舉辦,有 6 萬參觀人次、新台幣 1.6 億元交易產值,成果逐年成長。

鄭麗君表示,今年是第 9 屆「台灣文博會」,從 4 月 24 日起到 5 日止,在 12 天展覽期間創下 35 萬參觀人次、交易產值預估 6.5 億元,皆創下歷年新高。

與會多數立委肯定文博會執行成果。「台灣文博會」今年首次推出「編輯地方」展項,邀請桃園、台南、屏東及台東等 4 縣市設置展館,立委更給予好評。

會中,多位立法委員提案建議,文博會可比照台灣燈會模式,移師地方縣市舉辦。

對此,鄭麗君指出,文博會近年持續積極擴大地方參與,今年除由策展執行團隊邀請 4 縣市投入預算參與「編輯地方」展覽規劃與展出;在商展中,也有 5 個縣市於展場設置地方館。

有關文博會是否移師縣市舉辦的提案,鄭麗君表示,文博會是包含商展及對外展覽的活動,還需考量文博會在國際業界間的品牌策略、展會辦理的穩定性等,是否移師外縣市舉辦,將與策展委員會及民間團體討論, 6 個月後將提出相關說明。

文博會成功展現台灣文化與設計實力,鄭麗君指出,為進一步延續與提升文化產業動能,文化部將持續支持相關產業將文化深度結合在地生活,透過深化台灣文化內涵,進而持續創造文化價值,才能夠帶動文創產業的產值。

會中,立法委員蘇巧慧提出,在文化部管轄「文化創意法」所涉及的 15 項文創產業中,相關產業分屬不同相關部門主管,可能有礙文創政策推動。

鄭麗君回應表示,文化部正研擬修改文創法,檢討產業分類方式,找出更多政策工具。文化部也持續提出相關整合計畫,對於非文化部主管的文創產業,除透過專法整合相關資源,也利用行政院文化會報、跨部會平台等資源,提升文創產業的文化經濟效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