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官法修法 法官協會:任意評鑑 變相影響判決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Daniel_B_photos

立法院併案審查法官法修正草案,法官協會等今天發布聯合聲明主張,不容假藉淘汰不適任法官之名,任意評鑑個案法律見解,變相影響判決結果,污染個案審判純淨空間。

這次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有司法院、行政院、考試院擬具,以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李俊俋、周春米、親民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的 15 個版本。外界關心的法官個案評鑑制度(淘汰不適任法官),根據司法院的書面資料指出,調整法官及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的組織結構,擴大外部評鑑委員來源外,也增加外部評鑑委員(即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人數為 6 人。

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台灣法曹協會、台灣行政法學會、東吳大學法學院、法官改革司法連線、喵法官法庭日常、劍青檢改、司法流言終結者以及妨害司法防制協會今天共同發出聲明。

聲明主張二點,包含不容假藉淘汰不適任法官之名,任意評鑑個案法律見解及涵攝適用,變相影響判決結果,摧毀審判獨立的基石。

第二,反對少數社會團體人士透過常設專任、增加過半數名額的方式,掌控壟斷法官評鑑委員會,污染個案審判的純淨空間。

另外,修法目的應是解決問題,而非創造爭議;他們期許立法委員們廣納各界意見,本於專業審查法官法修正草案,才能真正建構民主法治的基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