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潛艦國造 蔡總統8日出席廠區動土典禮

潛艦模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天透露,近日將參加潛艦建造廠房的動土典禮。知情人士表示, 8 日將舉行「潛艦建造專區」動土典禮,預計明年底完工,但此廠房僅規劃為建造,修繕廠房擬另外規劃。

蔡總統昨天至新北市板橋區潮和宮參拜,蔡總統致詞時透露,過幾天將出席一場潛艇建造廠房的動土典禮,證明台灣展現自我防衛能力。

知情人士接受訪問時表示,潛艦國造涉及機密也具敏感性,因此全程在室內製造,艤裝作業也選擇在隱密的碼頭進行,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在高雄建造「潛艦建造專區」, 8 日將舉辦動土典禮、預計明年底完工,而這場典禮僅邀請有關潛艦的重要貴賓,預計不會邀請媒體。

知情人士也說,除了「潛艦建造專區」外,原本也預計建造「綜合廠房」,但目前已將綜合廠房的功能併入潛艦建造專區;另外,潛艦建造專區目前僅規劃為建造,修繕潛艦的廠房擬另外規劃。

他提到,台船負責的「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已在 3 月如期如質完成,潛艦國造進程由「合約設計」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接著將建造原型潛艦、進行海試,最後則是「量產」。

他指出,潛艦製造最繁複的就是系統整合,在合約設計階段裡,國防部與系統商開過數百次會議,若能取得紅區零組件,接著就是最困難組裝,為此台船已多次派員出國考察,預期約有 400 名承包商配合造艦。

根據 2019 年國防預算書,潛艦國造第 2 階段的原型艦籌建,將在 2025 年建造完成,預算編列自 2019 年度至 2025 年度為止,預算總額為新台幣 493 億 6170 萬元。

預算書顯示,潛艦原型艦籌建預算最高峰為 2021 年度、編列 113 億 8265 萬元,其次為 2020 年度、 98 億 4436 萬元,而 2024 年編列 39 億 2863 萬元,完工年度、即 2025 年為 25 億 6305 萬元,因此首艘原型潛艦可望在 2025 年建造完成。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三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