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柏林台灣影展 紅盒子紀錄片搶頭香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 屆柏林台灣影展今天揭幕,開幕片是楊力州執導的紀錄片「紅盒子」,這部片的主角- 88 歲布袋戲師傅陳錫煌親自出席映後座談,讓現場觀眾感動不已。

由旅居柏林的台灣人自己籌辦的柏林台灣影展,今年邁入第 2 屆,經費主要來自群眾募資,預計用 1 個半月在市中心的中央電影院(Kino Central)放映「紅盒子」、KANO、「只要我長大」、「阿莉芙」、「黑熊森林」和「大佛普拉斯」共 6 部電影。

楊力州在映後座談表示, 10 年前,他看到政府主辦台灣意象票選,布袋戲打敗玉山拔得頭籌,可見多數國人認為布袋戲最能代表台灣,從此有拍片的念頭,只是當時沒想到一拍就拍了 10 年。

楊力州說,看過現場演出的人就知道,傳統布袋戲動作細膩,表情惟妙惟肖,這是布袋戲最原始的樣貌,與電視上注重聲光效果的金光布袋戲不同。雖然現在幾乎失傳了,這部片等於「用華麗的方式向布袋戲說再見」,但這麼精緻的藝術實在不應該消失。

幸好,紅盒子去年底上片後,觀眾反應奇佳,社會上有愈來愈多人體認到保存的重要,文化部也調整預算,開始重視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讓他感到欣慰。

高齡 88 歲的陳錫煌現身放映會,讓現場爆滿的觀眾驚呼連連。

陳錫煌說,他一直在研究該如何改善布袋戲,讓現代人接受傳統文化。直到 79 歲,他才成立自己的戲團,目的就是為了傳承,只要有人想學他都很樂意教。

6 、 7 日兩天,陳錫煌將在柏林的 ufaFabrik 國際文化中心公演 2 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