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美學者:景氣皆消失 中國經濟必然下行

圖片來源:pixabay

曾擔任趙紫陽智囊,現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程曉農 5 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中國的「出口景氣」和「土木工程景氣」相繼消失,經濟下行已成必然。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 5 日舉辦「面對險惡的 2020 ,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程曉農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對於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的說法,程曉農並不同意。他指出,早在貿易戰前,中國就已出現經濟下行,隨著勞工、運輸和土地成本相繼上升,中國製造不再具有優勢,「出口景氣」已在 10 年前消失。

程曉農表示,近年來,中國以國家開發方式大力發展房地產。但當房屋供應量已超過家戶總數,「土木工程景氣」也已在 4 年前終結。因此,「即使沒有川普,中國依舊會經濟下行。」

他認為,中美走向貿易戰有兩項主因。首先,隨著中國逐漸崛起,從政府高層到平民百姓都有一種「爭老大」的心態,也把美國當做「假想敵」。這種作法和二戰前的日本相當類似:不斷挑戰美國,施加壓力。最後,美日兩國從經濟制裁走向軍事衝突,而中國目前的作法,的確為其他國家帶來威脅感。

其次,程曉農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近日以「全民皆盜」形容中國,就指出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是智慧財產權竊盜的問題。因此,對美國而言,關稅只是逼迫中國上談判桌的手段,目的是要求中國訂定「外商投資法」、建立有效的知識產權監督機制,確保中國不再竊盜美國技術。

程曉農也表示,中美關係已從「全不設防」到「處處防範」,「盲目信任」到「不再信任」,雙方自 1979 年以來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