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台灣,我們都是保 「惶」黨!

圖片來源:謝志偉

我的好友暨導師之一的李筱峰教授因反英(與挺不挺賴是兩回事)而榮獲對立陣營頒贈「藍蛆」英名。同樣地,輸人不輸陣,我則因挺英(並非反賴)亦獲贈對方陣營賜予「保皇黨」勇號。一英一勇,合稱「英勇為台」,料筱峰應無異議。

他對「藍蛆」兩字一笑置之,我對「保皇」一辭心有戚戚,乃想起了「惶」這個字。

且先說「皇」。此字可拆為「自」(本字不是「白」),「王」兩字,古意是「頭戴金冠之最大者」,今解則應為「自己就是王」,就是台語的「人民是頭家」。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人民是頭家,任誰想當總統,都得靠一張一張的選票撑起來,質是,人民不只是名符其實的「Kingmaker」(皇帝或國王的製造者)而己。不,人民才是真正的「皇」。而台灣會否在此次大選的國共內外環伺下亡國,是我的憂慮與擔心。一旦淪為香港、甚至西藏或新疆的地步,這座台灣人(凡有民主心者)引以為傲、中國人(凡有良知者)欽羡不已、國際社會(凡有正義感者)讚譽有加的自由民主之燈塔恐就熄燈打烊而萬刼不復了。

就此看來,我和筱峰都是不折不扣的保「皇」黨,老當益壯力挺小英的台獨前輩史明是、勸退小英而獲頒「四大獨老」雅號的彭明敏等人俱是、我敬佩的辜寬敏夫婦、吳樹民是,與我三不五時交換意見並提醒我注意台派裏反英現象的劉榮凱導演、不假顔色痛批小英的老友恆煒/文翊夫婦及游盈隆教授(老戰友、同事兼隣居)都是,苦口婆心、身體力行的保華/月清夫婦、焦糖哥哥、呂秋遠律師是、賴清德當然也是、前有阿扁,後有小英,率皆不「皇」多讓,全都是!至於目前蔡賴身後的「紅」派支持者(因都快殺「紅」眼了)毫無懸念,都是不折不扣,如假包換台灣的「保皇黨」!

然,共享價值使我們成為保「皇」黨,卻也因共同憂慮使我們成為保「惶」黨。亡國感使我們惶恐起來而亂了陣腳,有些甚至開始互相否認、痛駡曾經「心手相連上街頭、打死不退鬼見愁」的伙伴,令人心痛!

圖片來源:謝志偉臉書

所以,相信我,真正造成今日台派分裂局面的不是力求連任的小英(目前已是「陰蚊」,接下來仍有進階的極大空間),不是堅持初選的清德(現在還止於「金孫」,再下去,恐怕連「龜孫」都來了),而是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這個國家深深的「摯愛」及憂慮可能失去它的「惶恐」。

那麼,我們可以、應該作什麼?我建議,首先,不要互相否定,其次互相檢討(敗選之慘,蔡身為總統被批評,當然「罪有應得」,但賴作為內閣首長引疚辭揆在先,登記初選在後,恐也難釋「罪有清德」之疑),再來,最、最、最重要的是:雙方共謀如何對應老 K 的謀共。

事已至此,我當然知道,政治有其現實面,有利益衝突,有必須堅持的理想,也有不得不為之的妥協。但,國內,台灣街頭,滿街五星旗囂張四處跑,我心憂,自問:小英,原本同仇敵愾,何以致此?國外,一篇篇力挺自由台灣及讚譽小英力抗中國的報導,我心喜,自知,小英,功不唐捐,與有榮焉!

筱峰「深綠」(我當然也是),看國內,不挺蔡,我理解,也接受。我「深慮」(他當然也是),看國外,我挺蔡(我確信,國共最怕她連任)。挺誰?捨誰?若我有兩個聲音,就無此煩惱,所幸/不幸,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因此我們必須對話,不是對打。我們倆可以的,至少,這點令我心安與欣慰。

也許,容我僭越:真正的典範在此,筱峰會幽默地補說,豈此點飯,還要點菜/蔡哩!

圖片來源:謝志偉臉書

附註:

出差為台灣作外交,去我的母校魯爾大學見證一簽約儀式。在這裏攻博士五年,之後作博士後兩年。在此我從新認識台灣,開始認同臺灣,興奮!

火車路途遙,路上念台灣,有感而發。照片是上周五去為一票德國年輕人演講介紹台灣後被熱切要進一步了解「Taiwan 」的男女年輕學生所包圍。

圖片來源:謝志偉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