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為什麼爸媽之前好好的,現在卻變成尖叫系韓粉?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韓粉如何生成的,為什麼我爸媽之前好好的,現在卻出現在電視上尖叫「我們要力挺中天~~~~」?

1、《紅色媒體催眠造神》

韓国瑜就是中国共產黨獨家冠名贊助的,在台灣至少有三家電視台及附屬新聞粉專整天播大量韓国瑜的正面報導,阿諛吹捧韓如神一般存在,這是共產黨行領袖崇拜的傳統。

(網友截圖荒謬的新聞畫面選集

試想,如果媒體每天報導吃 XX 有益身體健康,一定就有一大群人爭先恐後地搶著吃。

只要能把這些報導及政論節目吹捧的數量給媒體採購公司,就能算出砸在韓国瑜身上的鉅額廣告費,這數字高到讓他也相信自己是超越上帝存在的救世主了。(當量大超過自身尺度,就會造成質變。)

這邏輯也像一堆有錢人二代,拿著爸媽給的資源——金錢及人脈,然後說自己是白手起家一樣。(韓市長選前的一瓶礦泉水和一碗滷肉飯,但實際上光有申報的選舉資金就破億。)

2、《 說自己不分藍綠但只投国民党》

不管国民党派誰出來,他們只接受這個人所有正面言論,即便是謠言;對於所有負面評價一概拒絕討論、傾聽,或污衊為謠言。

他們嘴巴說不關心政治,但投票那天一定去投国民党,你無法和他們辯論政策,因為他們只深信自己想的,極化現象是民主制度的缺憾。(但中国特色社會主義及北韓的共產主義則是缺陷本身)

3、《迅速又輕鬆致富的成功案例》

如果能開外掛,有多少人想老實練功?

而韓国瑜就是在現實世界用外掛的人,他的唯一優勢也不是任何正常人都有辦法——用極度誠懇的態度胡說八道,這一點連演藝圈的荒謬大師沈玉琳都望塵莫及。

韓是社會各種階層的人情感投射對象,他表現出縱使我無任何專業素養、拒絕學習知識、做事也散慢不負責,但我成功了。

這是最接近酸民魯蛇理想中的英雄,復仇者聯盟還得流血流汗,宇宙韓導彈一下手指就是高雄市長,再彈一下就要選總統了。(但彈兩次的代價是什麼呢 XD)

所以他成了競相模仿的對象——原來我的人生這麼廢,不是我的問題,一切都是民進黨害的,只要教訓民進黨我就能發大財啦!

4、《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症》

我先強調不是要污名任何疾病,我描述的只是一種社會現象,我曾經也有過同樣心境:毀滅比建設更容易,拉下成功的人比自己努力更輕鬆。這類型的人善用偽裝與欺瞞,再加上不在乎約束破壞規矩的叛逆態度,使其看起來更有魅力;如果這樣的人再搭配國家級宣傳機器,就是造就獨裁者崛起的絕佳契機。

這樣極具獨裁潛能的政客,他們外表看起來溫良恭儉讓,顯得平易近人看起來「像好人」;但實則缺乏同理心及羞恥感,所以他們為了一己之利衝動時,就會造成旁人的危險。

韓国瑜多次公開說自己以前能混就混、能撈就撈,自詡一代梟雄,同時又有酒精成癮的疑慮,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症患者呈現一種廣泛「漠視及侵犯他人權益」的行為或思考模式。

這在 DC 電影中,他就是「小丑」這個角色,他的反社會人格極具魅力,如果是 20 歲的我,也可能投給韓国瑜。

只不過電影的小丑是希斯萊傑,而現實世界是韓国瑜⋯⋯

5、《既得利益者的傲慢與嘲諷》

雖然我們以台灣民主化為榮,但畢竟我們的民主制度才運行 30 多年,目前的兩黨政治看起來較趨近於「幫派火拚」

幫派廝殺通常只求勝利不問手段,国民党支持者很多也清楚韓国瑜是幾兩重,但只要能贏,派誰來他們都投——韓国瑜的勝出是他們對民進黨支持者的嘲諷。

社會結構內的既得利益者,不論是何種前提讓他們中了樂透,他們是最有條件能置身事外的一群人。資本主義的不正義讓貧富差距擴大,有錢的人能承擔更大的風險及壓力,就好比台灣要沉了,水只會由下往上淹。這些人一點不在乎韓国瑜的口號,因為他們早就發大財;甚至他們也明白所有的 MOU 意向書都只是話術,但他們本來就不用靠韓国瑜吃穿。

只是他們選出一個只作秀不做事的政客,卻害到了每天為三餐、房租、店租奔走的市井小民。

這些人根本無視無產階級、小資族的苦難,只要能贏民進黨,犧牲其他人也在所不惜。

第 3、4、5 點是韓粉重要的組成結構,他們分屬社會各階級,都透過自己的深思熟慮後支持韓国瑜,但其實忽視科學數據、議題脈絡及其他人的需求及苦難,只接受自己喜歡的片面資訊,他們自認自己理性,嚴格說可稱為「無知理性」。

這些支持者能集結成群,讓群體思考吞噬自我思考,只要有任何人質疑批判,他們就集體出征,他們覺得結果是寸草不生,但對旁邊的人而言是笑到往生。

這樣群體的行為,歸咎於媒體蠱惑造成的集體恐慌,就好比韓国瑜大力支持反同的「愛家公投」,就是利用人們的「道德恐慌」,將盲信者的恐懼轉化成一張又一張的選票。

=========分隔線==========

圖片來源:焦糖哥哥陳嘉行 提供

如果只是分析韓粉,那我就愧對身為蔡英文的無酬網軍封號,知道卡到陰沒用,要有辦法「祭改」才有積極意義。

對這種右翼民粹的潮流,大概有兩類反應。一種是質疑民主本身:經常被當代的反民主論者拿來證明群眾缺乏判斷力,所以斷言「民主」體制根本上是有缺陷的。

另一種是認為現有的民主制度雖然有缺陷,但應該透過某些方式強化民主體制的「深度」,也就是深化民主,這一類論述通常會強調「公共審議」的重要性。

在一個沒有公共討論文化、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能力與基礎互信的社會,最容易產生右翼民粹。如果我們能在民主體制內加入一些公共審議的機制,會比較容易讓公民有針對政策思考與辯論的習慣、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人與人之間也不再只是網路上的叫囂,而是有機會「面對面」交流溝通、共同決策。

很多國外文獻都指出現有的網路文化其實是擴大了分歧和衝突,對民主社群的維繫並沒有幫助。
所以我會將一些想法提供給蔡英文的幕僚,我之前號召挺英小蜜蜂的口號就喊了「為小英贏初選 為總統贏大選」,我可不是像韓市長只是喊喊口號而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