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副總統:民進黨重視本土教育 強調台灣主體

副總統陳建仁。圖片來源:文化總會 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他致詞時說,民進黨重視本土教育及強調台灣主體性,在野時就挑戰國民黨單一文化霸權,執政後推動母語教育等增進台灣族群文化。

位於彰化市八卦山腰的台語文創意園區上午舉辦「愛母親講母語」暨週年慶活動,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民進黨籍立委黃秀芳與洪宗熠等人出席,副總統到場先參觀室內展區,大玩台語互動遊戲,也與親子遊客熱情互動,還拿起布袋戲偶耍弄,搭配哼著台語歌曲「快樂的出帆」,一身本土味展現親和力。

副總統肯定園區讓民眾與下一代更認識本土語言及文化,他受訪時以台語說,眾人努力推動台語文化,很不簡單,要向主管及營運機關說聲恭喜、做得很好,這種精神應該多推廣,以吸引更多人說台語、愛台語、愛台灣,更多人認識本土文化,對這塊土地就更有感情。

副總統也用台語致詞說,民眾祖先不同時期來到台灣落地生根,每個族群帶來不同文化,使台灣文化越來越豐富並具活力,民進黨重視本土教育及強調台灣主體性,在野時就挑戰國民黨單一文化霸權的族群壓迫,執政後開始推動母語教育、教科書本土化、設立客家及原住民族電視台等,透過許多努力增進台灣族群文化。

副總統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強調和解、包容、尊重多元,堅持所有族群語言都有平等地位,因此在教育部、文化部、立法委員等努力下,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每個族群語言都是國家的語言,讓每個人都為自己母語感到光榮。

副總統笑著說,現今會說台語的人越來越少,就算會說也說得「不輪轉(不順)」,就像他自己,台語說得很差,因此要多學習,也鼓勵大眾多說母語。副總統雖然自認台語說得很差,但記者在場聆聽,副總統台語說得其實算流利,發音與咬字也頗標準。

為推動母語教育,保護在地母語文化資產,彰化縣政府委託關懷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台語文創意園區,去年 5 月 5 日由蔡總統揭牌,是台灣第一座推廣台語文的園區,今天週年慶活動邀本土語言、傳統民俗技藝團體共襄盛舉,吸引許多遊客來認識本土文化。

有媒體提問「蔡賴配」的看法,陳副總統未回答,僅用台語向媒體說,多謝你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