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羅大佑美國哈佛大學演說 談華語音樂創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音樂人羅大佑日前接受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邀請,赴美進行演說,討論華語音樂創作與年代、地域、傳統、性別、風格關係,也接受口述影像錄製他音樂生涯的心路歷程。

羅大佑接受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邀請,在美國波士頓時間 5 月 2 日於哈佛大學科學中心以中文進行演說,論壇主題為「華語流行音樂四十年」。

羅大佑與音樂人高曉松、知名作詞家方文山、知名作詞人尹約,以及哈佛大學東亞系兩位教授等多位華語樂壇人士齊聚,一同討論華語音樂創作與年代、地域、傳統、性別、風格間的關係。

論壇開放學生免費參加,僅 250 多張門票非常搶手,一開放索取門票,不到半天之內就全數額滿。現場約 250 名師生全程專注聆聽完,結束時許多師生紛紛起立鼓掌,會後甚至有不少學生要求簽名。

演說隔天,羅大佑與高曉松及哈佛大學兩位教授就音樂相關歷史進行口述錄製,口述影像將提供哈佛大學的學生、教授、學者當作學術和研究使用,也是哈佛燕京圖書館首次有華語樂壇創作者,以口述歷史方式記錄樂壇上歷史性的一刻。

唱片公司種子音樂今天表示,錄製內容主要描述羅大佑多年來音樂生涯,從第一首歌「閃亮的日子」開始,一路到「家III」專輯的心路歷程,及他這半生的成長與思想養成,並首次透露許多從未對外公開說過的私密內心話,將成為未來研究羅大佑的重要資料之一。

在口述聊天的過程中,高曉松問羅大佑,「如何看待至今仍持續保有做音樂的熱情?」羅大佑說,「我曾以為只會寫歌到四十多歲,但一路繼續走來,越來越發現音樂是一生的事業。」他提到,現在每一次去演唱會表演的心情,都抱持著「在這個舞台敢站上來,就不要怕死」。

種子音樂指出,這段口述歷史將被封存起來,這些所有對話需先經過羅大佑本人決定同意何時公開,口述影像將作為保密檔案保存在哈佛燕京圖書館當中。過程氣氛十分愉快,哈佛大學也與羅大佑相約 10 年後,等羅大佑 75 歲時,再來做一次口述歷史,記錄下這些重要的音樂相關內容。

羅大佑將趁此行程做短暫休息, 5 月 3 日晚間轉飛紐約拜訪老朋友,並觀賞百老匯的音樂劇「窈窕淑女」,待短暫休息後,將全力投入巡演籌備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