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北馬其頓總統決選今登場 國名爭議牽動選情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今天(5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因為更改國名所造成的分裂,則主導了這次的選戰。

北馬其頓上月 21 日舉行更改國名後的第一次總統大選,由於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多數,因此由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 ─ 執政的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Social Democratic Union of Macedonia)候選人潘達洛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與民族主義政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候選人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Gordana Siljanovska-Davkova)進入第二輪決選,大約 180 萬選民將決定他們的最後勝負。

分析家看好潘達洛夫斯基,預測他將接收已遭淘汰的少數族裔阿爾巴尼亞人候選人芮卡(Blerim Reka)的支持者。芮卡在第一輪投票中得票率位居第三。雖然馬其頓在先前與希臘達成協議,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結束兩國長達 27 年的爭議,並為北馬其頓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洲聯盟(EU)鋪路,但這項議題仍造成社會分裂,並成為主導選戰的主軸。投票將在晚間7點(台灣時間 6 日淩晨1點)結束,預料 2 小時後就有初步的開票結果。

潘達洛夫斯基在造勢大會上說,「我們已走在取得北約會員資格的半途中,兩個月內我們預料將有一個開始與歐盟談判入會的日期。在經過 10 年後,馬其頓值得擁有一個能加速政府每項積極政策的總統。」

至於反對更改國名但親歐盟的大學教授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則指控政府拖延經濟改革。她曾表示,「如果在過去的兩年半,他們除了改名什麼都沒做,我不相信在下一個任期他們會有所作為。」

這個前南斯拉夫共和國的總統職位大多屬於儀式性,但將擔任武裝部隊的最高指揮官,並簽署議會立法。不過,總統將無權阻止國會在今年初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更改國名修憲案。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