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尖尾週記》領導 (Leadership) 與感染 (Inspiration)

2004 年的 228 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Bstlee

在那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裡,南非第一任黑人總統曼德拉問該國橄欖球國家隊的隊長:「面對強敵,你如何展現領導能力?」「我會以身作則。」「這不夠;要想在敗中求勝,你必須發揮感染力。」

1995 年世界杯橄欖球錦標賽在南非舉行,這是南非廢止「種族隔離政策」(Apartheid)後的第一次;南非隊的參賽資格不是因為過去成績輝煌,而是因為忝為地主國被「保送」,其實根本不是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的對手。曼德拉卻認為這是一個促使全國不分黑白、團結一心的機會,因為徒有新的融合政策,並不能去除人民心中長久以來的疏離。所以他不只增加選用黑人選手,打破白人球員壟斷的慣例,而且安排球隊巡迴窮鄉僻壤,為黑人小孩舉辦觀摩訓練營,激發全國民眾的向心力。最後在全世界注目之下,一個賽前被看衰的弱隊,勇奪冠軍。曼德拉心目中的球隊領導人物,不只是要以身作則,讓隊員口服心服,更重要的是要有感染力,激發廣大民眾的熱情。

尖尾過去三年來,一直是國際「倫理聯盟」(Ethics Alliance)的通訊會員,幾乎每天都會收到該組織的簡報。這個 NGO 是以「反貪腐」為宗旨,特別著重各國政府官具、國會議員、大型公民營事業主管等人物的清亷度。該組織去年8月10日曾專訪巴西的聯邦法官莫羅(Sergio Moro),因為他主持的「洗車場行動」(Operation Car Wash),揭發了拉丁美洲有史以來最大的貪腐醜聞,牽連近百位各國的政治與企業人物,包括巴西前總統、前議長、州長與國會議員等。專訪中,莫羅法官強調,領導這項調查案的關鍵是:「做對的事、維護自己的價值、榮譽與操守,才有可能感染其他人,然後你就會得到大家的支持。」也就是說,任何一項偉大的成就,都不是單一個人獨自所能完成,甚至不能只靠一個團隊的獨立作業,而是要感染眾多外圍人民的響應與投入;2004 年綠營的「牽手護台灣行動」,擁出 200 萬人熱情參與,讓民進黨在一對一大選中獲勝,感染的力量還不夠清楚嗎?

尖尾這個週四第二度到苗栗縣做地方巡查,聽取了文化觀光局的簡報,也參觀了座落在苑裡鎮的「藺草文化館」,對這個全台「首貧」的縣份,推動文化活動不遺餘力與卓然有成,不得不給予掌聲;最令尖尾感佩的,是縣府接待官員展露出的那種自信心與光榮感。在舊地重遊的「華陶窯」用餐時,副縣長告訴我們:老派客家人往往過份謙卑,就像一句俗話所形容的:「滿桌子好菜,還問客人要不要再下碗麵充饑」,她每次聽到,都勸對方要展現自信。尖尾回想半年前拜訪縣府時,在縣長辦公室外見到數十盆蘭花排排站,徐縣長說這些都是就任時收到的賀禮,他刻意留著,等到有縣民婚喪喜慶時,改個上下款就可以送出,以節省公帑。難怪苗栗縣在他領導下,開源節流有成,不但償還不少前任劉縣長積下的債務,而且上下戮力創下相當耀眼的政績,獲得縣民的好評,這也見証了一個領導者的感染力量。

繞了一大圈,言歸正傳: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之爭,已經歹戲拖棚一個半月,正式初選日期還在未定之天,以致於綠營上下倍感焦慮,擁蔡擁賴互嗆,不絕於耳。儘管媒體政論節目的一些名嘴,一再把越來越濃的煙硝味歸咎於基層支持者的修養欠佳,強調兩位當事人都保有君子風度,但事實顯非如此。

尖尾有話直說:撇開初選日期因掌權的英派要求而一延再延不說,賴前院長自始宣示的「願賭服輸」,小英卻迄今說不出口。賴神幾度明確表態:如果小英總統在黨內初選勝出,他大選中一定全力支持,唯希望小英也是如此;但小英呢?只不斷提出「蔡賴配才是團結」,甚至「蔡英文是唯一的選項」。黨內初選落敗一方應該支持贏家,這是民主競爭的基本遊戲規則,若因為沒有勝出的把握就拒絕承諾、以拖待變,還能稱為「君子風度」嗎?還能自詡維護了黨的價值與榮譽?自己都不打算無論輸贏最後會放下自我、一致對外,還敢要求支持者以團結為重?萬一失去政權,還能把責任推卸給不支持她的人?尖尾甚望在初選之前能聽到小英總統也向賴神做出同樣的承諾,否則即使最後她是初選的贏家,尖尾這一票勢必無法入匭。

圖片來源:尖尾週記

其實對一個從政者而言,「願賭服輸」只是民主素養及格而已,也只剛達到領導者「以身作則」的基本要求;要想成就大業,必須有感動人心的特殊作為。幸運的是,就小英總統而言,正好有一個操之在我的新局面可以開創:設想若是小英今天公開表示,一旦賴神贏得初選,而且誠心希望小英做為副手人選,則她將欣然接受「賴蔡配」,當選後將貢獻其四年治國的成敗經驗,輔佐賴神避凶趨吉、引領台灣航向目標,真正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所謂功成不必在我,這才是超越常人的領袖氣質、才是打動人心的感染力量。

尖尾如今「我心如秤」,做為綠營絕對忠實的一員,沒有所謂的焦慮,只有些許的期待;掌握民進黨與台灣命運的政治領袖與大老們:時猶未晚啊!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