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五四運動展惹議 校方同意平衡內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校史館近日開幕的「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加入近年校長遴選爭議中的「新五四運動」,遭學生組織批評偏頗。校方今天回應,將在展中展示學生的聯合聲明,作為平衡。

台大校史館近日開幕的「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陳列校史中歷次使用「五四運動」符號舉辦的活動。其中一塊展版指涉 2018 年 5 月的「新五四運動」,引起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文學院學生會等多個學生組織不滿,昨天晚間發出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當時舉辦「新五四運動」的台大自主聯盟隨意掛設布條、以非正常程序借用會議室、椰林大道及行政大樓前廣場屢屢遭到學生抗議。校史館展覽卻沒有呈現,「有愧述史者之責」。

學生組織建議校史館,應並陳「新五四運動」中校方行政不中立、放任特定立場者大鳴大放,而其他人只能備受打壓的事實,並清楚說明這次策展的責任歸屬,「求真而且面對錯誤,才是紀念五四運動,應該保持的態度。」

對此,台大校方今天上午解釋,該展是以台灣和台大為立足點,呈現不同年代校園內的「五四」,再搭配後續「何謂五四」、「五四在台灣」等展區,讓大眾瞭解百年前「五四運動」如何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演變,拓展五四的精神與視野。

校方表示,對於學生組織的批評,校史館決定採取「即時行動紀錄」,將於展覽主題區展示上述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平衡展覽與呈現。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去年 1 月 5 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一度被教育部以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為由,駁回遴選結果。台大自主聯盟後續發起一系列「新五四運動」,主張捍衛大學自主。但也有許多台大師生團體持反對管中閔上任的立場,發起反制活動。

歷經一番波折,教育部直到去年 12 月 24 日才「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管中閔於今年 1 月 8 日上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