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捍衛匯率政策 央行:不會也沒能力扭轉趨勢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w19831113

中央銀行今天重申,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除了是國內金融穩定的重要基石,也可協助經濟發展,經過訪查,企業也持正面態度,多表示匯率穩定有利對外貿易的報價與接單,且強化企業經營能力。

外界對於中央銀行的匯率政策常有批評,今天也有媒體於社論指出,央行有「阻升不阻貶」的偏好,但弱勢匯率可能讓業者缺乏風險意識、削弱產業持續投入創新研發以追求升級的誘因,甚至間接營造低利率環境,助長房價。

央行晚間因而發布「有關新台幣匯率政策之說明」,除了捍衛政策立場,也再次重申,並沒有偏採弱勢或強勢新台幣匯率政策,新台幣匯率向來維持動態穩定,央行僅在必要時調節匯市,用意是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不會也沒有能力扭轉匯率趨勢」。

央行也說,研究顯示,匯率波動不利民間投資,而先前進行企業訪談時,企業多表示,匯率穩定有利對外貿易的報價與接單,且強化企業經營能力

央行強調,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有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或是其他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對於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全球資金快速移動,各主要貨幣對美元的波動度加大,央行表示,新台幣多維持動態穩定,波動度小於主要貨幣,不過個別企業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匯率波動的影響。

央行建議,企業的短期策略可透過避險操作,降低國際金融環境及匯率升貶的影響。

中長期的話,央行指出,出口廠商除了持續提升技術能力及產品競爭力,也可進行跨國或跨業聯盟,強化與客戶間長期貿易夥伴關係,持續於全球供應鏈深化,或透過併購擴大事業版圖及獲取關鍵技術,分散產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以降低匯率變動對企業營運的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