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擬修正首播定義 頻道業者憂片庫變倉庫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rofilm

NCC 擬修正衛星廣播事業換照審查等辦法。頻道業者多認為,新播日起 5 年內才算首播的規定窒礙難行,影響次輪市場流通,恐讓「片庫變倉庫」,建議應回歸自由市場,不能有年限限制。

NCC 下午舉行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子法修正草案公開說明會,由 NCC 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主持,邀請業者就首播定義修正、及格分數修正發表意見。其中,首播以不超過新播之日起 5 年內為原則,申設、評鑑、換照案件評分為及格分數,由 60 分修正為 70 分。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陳依玫表示,制定新播定義會限縮後續交易市場的販售,電視台自製節目如有口碑或收視率,可以在首輪播出後再到次輪市場流通,國內影視市場已經過小,高成本投入製播在首輪難以回收,到次輪市場流通才能有長尾效應,如果 5 年後算重播就賣不動,沒有人要買,影響次輪市場暢通。

陳依玫又表示,次輪市場暢通可以鼓勵創作端投入資源,如果首播是限制為 5 年,不但衝擊市場機制,業者憂心「片庫恐變成倉庫」,她認為應維持現狀,不宜設定年限,這樣的規定也和國內外商業版權交易的常態有重大落差。

東森電視法務協理朱玉華表示,NCC 要提高評鑑換照的及格分數,但並未說明理由,修改規定後不合格業者可能變多,恐引發退場機制等問題,茲事體大。她認為頻道合格與否應讓觀眾與市場機制決定,而不是少數 NCC委員決定。

中天新聞台助理總監謝建文表示,期望 NCC 是一個輔導電視台的機關,而不是只有監管或箝制,現行數位匯流的競爭環境下,這些規定會限縮衛星電視頻道的生存條件。

東森電影台、洋片台台長傅菁菁表示,亞洲片、國片版權都是 7 年,少部分是 5 年。如果首播規定要 5 年以內,各頻道覺得有執行上困難。有民眾反映周星馳的片子重播率太高,但確實有收視率,在黃金時段播得到金馬獎的片子反而收視率下滑,少數民眾的意見是否客觀、公平,有待商榷。

Discovery 頻道內容發行代表馬艷華說,不贊成加入新播、首播規定,NCC 的規定「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她也反映,如果頻道申設辦法要在線上進行,現行負責申報的資訊公司還在用 Win 7 軟體,業者必須留著舊電腦才能使資料相容,希望 NCC 注意資訊更新問題。

客家電視台行銷企劃部企劃研究組長王麗惠表示,新增首播定義,自行製播節目在 5 年後變成庫存,影響非常巨大。此外,頻道外購節目,代理商若遇轉換,可能也不清楚何時為第一次播出,希望 NCC 可以提供資料庫查詢,否則會造成作業上困擾。

黃金益聽取意見後表示,對於修正首播定義,不管營利或非營利單位,似乎都有共同心聲,是很奇特的現象,也代表相當程度反應實際狀況,是應該要高度重視的問題。

至於及格分數由 60 分提高到 70 分,他轉述委員會議的觀點指出,委員會議認為,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是特許事業,跟公共利益息息相關,如果分數太低會讓外界覺得主管機關不夠重視品質,應該要稍微提高,才能符合特許事業的概念,達到提高播放品質的目的。他說,審查都有一定的嚴謹性,會把業者意見完整反映給委員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