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批中國違背五四精神 陸委會:專制更勝北洋政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紀念五四運動 100 週年大會上強調「愛黨愛國」,迴避「民主自由」。陸委會今天表示,中國早已違背五四精神,專制極權程度超過百年前的北洋政府。

習近日前在北京出席紀念五四運動 100 週年大會,並發表逾 7000 字的演講。過程中重彈「愛黨愛國」老調,僅「愛國」一詞就被提了 18 次,強調五四精神核心是「愛國主義」,並避談「民主自由」等五四運動因素。

陸委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被問到,對此是否有相關評論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五四運動是近代史上影響深刻的一場運動,核心價值是自由、民主、多元思想,追求民主「德先生」(Democracy)以及科學「賽先生」(Science)的進步價值。

邱垂正說,中國領導人在五四紀念大會的談話,強調五四運動的精神是「愛國、愛黨」,卻未省思如今中國專制極權,是對民主法治、人權保障的破壞者。

他表示,一百年前的北洋政府還能夠容忍大學生上街頭遊行、尊重民間辦報、鼓吹新思潮,對照今日的中國,箝制思想與人民的基本權利越趨強硬。

邱垂正反問,「(中國當局)還能允許這些民主跟自由嗎?愛國必須堅持中國領導,這不是對五四運動最大的嘲諷嗎?這不是更加凸顯中國制度的缺陷與僵化嗎?」

邱垂正強調,專制極權與限制人民的權利的程度,甚至還超過一百年前的北洋政府,根本上就已違反了當年五四運動追求民主與科學的進步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