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智慧化電動機車升級 交通部經濟部共組國家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有近 1400 萬輛機車,其中電動機車只佔 1%。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中提到,機車在台灣不可取代,交通部與經濟部共組國家隊,推動智慧化電動機車產業升級。

為推動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交通部、經濟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下午共同舉辦「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盼結合跨部會以及產業界的力量,共同探討如何引領台灣機車產業創新轉型,並共組國家隊,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智慧電動機車產業。

林佳龍致詞提到,過去交通部在處理機車的政策時,比較重視管理和管制上的問題,他認為交通部也應從興利的角度,協助產業發展。

林佳龍受訪說,大眾運輸很重要,但台灣的道路及人口密集,機車有不可取代的角色,政策上是推動大眾運輸系統,但機車部分希望能智慧化。

林佳龍表示,期待跨機關、跨領域、跨公司一起合作,共組國家隊,一起到國際上打世界盃,尤其台灣在自行車、工具機和航太產業,都有很成功的合作經驗,相信大家一起努力電動機車產業,一定也能有非常豐碩的成果。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台灣是知名的機車王國,機車年產量約 100 萬輛, 1/3 外銷,目前全台近 1400 萬輛機車中,僅約 1% 是電動機車,市場仍有龐大的機會能跨界創新,盼有更多更好的智慧電動機車進軍印度、印尼等新南向市場,尤其在生產馬達和電池上,台灣已具備極佳的條件。

沈榮津說,智慧化功能可提高電動機車附加價值,例如騎車安全提醒、手機APP定位智慧尋車、指紋辨識解鎖防盜等,政府已陸續對智慧化電動機車推出多種獎勵政策,包含貨物稅減免、二行程汰購獎勵、新車購車補助等等。在產業升級同時,最重要是要能做到政府跨部會合作,才能協助產業開創新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